1.gif

“云南十八怪”,如“过桥米线人人爱”、“米饭粑粑叫饵块”、“牛奶做成扇子卖”、“竹筒当锅煮饭卖”;红三剁老奶洋芋炒饵块包浆豆腐汽锅鸡辣子鸡火腿,各种“滇”风美味总让人难以忘怀。

(嗯,好了,接下来就看看更接地气的“家常菜”了)

2.jpg

吃货眼中的云南

3.jpg

餐妞妞眼中的云南

不管去到哪里,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从“吃”开始,总是最直接、最接地气的。免费午餐在云南开餐后,我们通过学校微博了解到每天的开餐菜品,这些菜品既熟悉又陌生——

洋芋

4.jpg

老奶洋芋

5.jpg

洋芋条

6.jpg

炸洋芋

7.jpg

炒洋芋片

云南开餐学校食材榜单TOP1,必须是“洋芋”了。土豆在西南、西北一些地区被称为“洋芋”。

洋芋是云南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食物,吃法很多,可以是口感绵软的老奶洋芋、也可以是炸洋芋条、红烧洋芋、炒洋芋片,或者搭配着其他食材,如洋芋鸡等等。

而洋芋最受学生欢迎的一种做法就是炸了!将切好的洋芋放进入油锅,热油和食物充分碰撞后,趁热根据口味拌上各类酱料,金灿灿的洋芋就这么出锅了。

炸洋芋还可以有多种口味,比如酱香的,蒜油的,椒盐的,腐乳的等等。

8.jpg

马关县仁和镇格洒小学:炸洋芋

饵块

9.jpg

西畴莲花塘双龙小学:京白菜炒饵块

“云南十八怪”里有一种说法“米饭粑粑叫饵块”,“炒饵块”还被评比为中国菜之云南十大名菜,这道菜又名“大救驾”,是云南腾冲县最出名的传统小吃之一。

虽然没有在开餐学校中见到这道传统小吃,但也看到了云南特有的“饵块”。制作饵块的原材料是大米,将大米淘洗、浸泡、蒸熟、冲捣、揉制成各种形状,一般分为块、丝、片三种,烤、煮、炒、卤、蒸、炸均可。

酸扒菜

10.jpg

11.jpg

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丙茂小学:酸扒菜

酸扒菜是云南镇康地地道道的风味菜,据说这道菜还有药作功效,特别对感冒有一定疗效。

衡量酸扒菜做得如何,关键是吃起来要:酸到位、辣到位、香到位,总之就是酸香酸香的。(反正光是打完这行字,就想流口水了……)而做酸扒菜最主要的原材料有青菜头、洋芋等等,这些原材料既可以单独做,也可以混合着来,再加上各类调味料等。在当地还会选择肉类做酸扒菜,如“酸猪蹄”、“酸辣鱼”。

腌菜

12.jpg

最上方的菜品为“水腌菜”

13.jpg

漾濞县白羊苗圃希望小学:腌菜炒肉

腌菜和泡菜一样,不管是什么,都可以拿来腌一腌。一听说“腌”,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咸”,下大把的盐。但对于喜酸的云南人来说,腌菜是宁酸不咸。

腌菜的做法分为两大类:湿腌和干腌,这就有了云南的水腌菜和干腌菜。口味酸爽的腌菜搭配肉类,既可以解腻,又开胃。“腌菜炒肉”绝对是开餐学校的一道经典菜品了。

除了用扁杆大青菜(云南人叫苦菜)腌制而成的“腌菜”,云南还有一些人家会腌制水果,腌芒果、菠萝、草莓等等。(嗯,有一丝丝黑暗料理的感觉?)

菌类

14.jpg

马关县仁和镇阿峨小学:炒冻菌

15.jpg

炸菌丁

16.jpg

炒香菌角

云南是全国植物林业种类最多的省份之一,是全世界野生菌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野生菌成为云南一大美食,有着“菌类王国”的美名。

种类繁多的菌,众所周知的干巴菌、鸡枞菌、松茸等等,口感、味道、药用价值各有不同,唯一共通之处大概就是鲜了……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各种名字“特别”的菜品。

圆白菜,在云南叫“小铁头菜”

17.jpg

炒小铁头

18.jpg

煮小铁头汤

乍一看像炒土豆丝的“炒皮蓝”(胚兰,俗名菜头)

19.jpg

20.jpg

“云南小瓜”,其实是“西葫芦”

21.jpg

马关县仁和镇阿峨小学:炒小瓜

#请你好好吃饭#

云南有好山好水好风景,

更有无数令人垂涎的美食。

期待大家早日去吃遍云南啦,

感受云南开餐学校孩子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