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s

Rootline:Home>School's>Application Procedures

午餐地图

Application Procedures

申请条件:

1、已实施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并执行食堂供应热餐模式的区域,该区域在开餐运营费用方面有需求(如厨房用品、水电费用、厨师工资),或需要解决学前教育学生供餐问题的区域。
2、处于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或存在学校已有食堂供应热餐,但因运营困难严重影响餐食质量且无力解决现状的非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区域。
3、申请区域或学校需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的“执行四项基本原则”。
4、区域共同推动公益发展,在当地建立可持续的公众参与机制,包括包括公众监督、品牌传播、善款募集、志愿服务等方面。

 

申请流程:

1、前期沟通

    通过学校访谈、志愿者沟通、当地政府部门沟通等不同渠道进行,需要的情况下还可以现场进行探访了解,主要了解当地的基本经济情况、学生家庭大体情况、家长外出情况、目前学校开餐情况、厨房情况、收费情况、财务管理情况、采购情况等等和开餐相关的情况。了解完开餐需求后,和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相关意愿和态度,明确开餐要求以及学校开餐要承担的责任风险,开餐后学校要做的管理工作。另外,学校需要和当地部门进行沟通,取得当地的支持认可。学校需要完成家长意见沟通、教职工意见沟通,取得家长、教职工一致同意。

2、资料填写

    学校在申请系统http://www.mianfeiwucan.org/home/register1/上面填写申请资料,主要注意的是第三方、对公账号、公益捐赠发票的确认,填写资料主要包括学校情况表、预算表、简介表、花名册内容,填写无误后提交审批;志愿者、工作人员或者校外相关人员进行实地探访后,填写探访报告。相关流程、文件、咨询电话等以网站最新版本为准,申请半年内有效,逾期需更新资料。请保证申请资料的准确性,发现任何虚假,直接取消资格。

3、资料审批

    资料完成填写后,区域专员初审无误后,提交审批委员会小组审批,由审批小组成员(5人)进行表决,需要3人以上发表意见并且同意,申请方为通过。

4、微博公示

    校方以学校名字命名开通官方微博【注:申请成功后,请将微博图像改为免费午餐的logo】。校方连续在学校微博更新相关内容十天后(包括但不限于当地情况、学校情况、学生情况、午餐情况等的文字和照片),另外还需要公示除学生名单外的所有申请资料,接受社会监督。

5、签订协议

   审批通过公示完成后,根据不同的合作模式进行协议签订,当地完成协议签订后,学校或区域部门将申请资料的学校情况表、预算表、简介表、花名册打印出来盖章,和协议一起邮寄,基金会审核、签订,最后完成签订后,会将协议重新寄回给学校。

6、拨款开餐

   协议签订完成后,进行拨款,当地或学校接收到拨款后,按规定进行开餐。


注意事项:

1、学校必须遵守四项基本原则:师生同食、就地取材、透明公开、村校联合。

2、新开餐学校首次拨款额度不超过两个月,试餐观察一个月,一个月后将根据学校开餐情况,决定是否继续。

3、学校按照实际开餐情况及时进行微博公示,包括开餐相关的财务收支、物资采购、开餐情况等等。一周无更新警告,警告两次停餐整改,一个月未更新降级、暂缓拨款,甚至取消资格。

4、食堂采购必须公开选择供货商,邀请村校联小组代表参与评选,并做好相关记录。

5、免费午餐基金后续拨款会根据学校善款公示透明度、饭菜质量、卫生安全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反原则出现重大问题的按规定进行退出处理。

6、免费午餐基金的学校申请不需要校方缴纳任何费用,有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请直接举报。

以上请申请免费午餐的学校严格执行,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监督(监督电话:18610416370)。

 


办公地址

北京:北京市西城区广莲路1号建工大厦A座14层 邮编:100053

杭州: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东坞山村花开岭路1号花开岭公益基地 邮编:311422

北京办公室电话:010-85114150-639

杭州办公室电话:0571-88650362

学校开餐监督电话:18610416370

合作及捐赠咨询

电话:0571-88650362

(联系时间:工作日9:30-17:30)

邮箱:hzfz@mianfeiwucan.org

(非工作日联系请发邮件)

网上咨询

官方邮箱:mfwc@mianfeiwucan.org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reelunch@免费午餐

官方微信:freelunchwx

Facebook账号: freelunch

instagram账号: freelunch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