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帮助中心 >我们做什么?

午餐地图

我们做什么?

       2011年2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项关于中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报告揭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受调查的学生中:

       12%发育迟缓,72%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学校男女寄宿生体重分别比全国农村学生平均水平低10公斤和7公斤,身高低11厘米和9厘米。        报告指出,中国儿童贫困将导致其未来人力资本巨大损失,形成贫困代际传递。政府应把儿童营养干预作为基本职责,并由执政党和国家作出政治承诺。 

        2011年2月26日,邓飞以“天涯社区2010年度记者”身份参加天涯社区的年会。一个叫蔡加芹的支教老师告诉他,她的学生没有午餐,她无法面对孩子们热望的眼神,而不得不端着饭碗快步走进自己宿舍吃饭,令人震惊。邓飞决定去她的学校,给孩子建一个食堂。半月后,邓飞在贵州山区看到几乎所有乡村孩子因为集中上学,中午无法回家吃饭导致不得不忍饥挨饿,有的甚至用凉水充饥,他深感不忍,决定行动起来,在微博上动员和组织网友捐款,先从一个学校开始,给孩子们一份午餐,让他们免于饥饿。

       4月2日,黔西县沙坝小学免费午餐启动,成为全国第一所享受免费午餐的学校,169名学生吃到免费午餐。一份米饭、一个煮鸡蛋、一勺酸菜炒肉,一勺烧土豆,一勺白菜汤把学生们发的双层饭盒塞得满满的。        行动就可以变革,更多网友投身进来,直接形成一股公益洪流,免费午餐如星火燎原,在全国边远贫困地区迅速展开。

       2011年4月2日,免费午餐就此正式成立,由邓飞联合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

我们的使命:帮助困境未成年学童改善基本生存权及发展权,身心健康成长。
我们的愿景: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使免费的午餐成为中国儿童的基本福利。
我们的战略:执行安全、高效、可复制的免费午餐开展模式,恪守公开透明的准则,以平台之形态,为捐赠人、志愿者、被捐助对象、公益机构、全职工作人员、政府单位等提供专业、系统服务,持续推动公共政策发展。


办公地址

北京:北京市西城区广莲路1号建工大厦A座14层 邮编:100053

杭州: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东坞山村花开岭路1号花开岭公益基地 邮编:311422

北京办公室电话:010-85114150-639

杭州办公室电话:0571-88650362

学校开餐监督电话:18610416370

合作及捐赠咨询

电话:0571-88650362

(联系时间:工作日9:30-17:30)

邮箱:hzfz@mianfeiwucan.org

(非工作日联系请发邮件)

网上咨询

官方邮箱:mfwc@mianfeiwucan.org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reelunch@免费午餐

官方微信:freelunchwx

Facebook账号: freelunch

instagram账号: freelunch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