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活动资讯 >活动动态 >活动详情

午餐地图

活动详情

益企行动 | 让公益发生在身边,中宏保险全人团队第10年线下义卖

发布时间: 2023-07-12 浏览次数:1159

0

开始时间:2023-06-03

结束时间:2023-06-03

地点:四川省成都市

2014年-2023年,中宏保险全人团队(以下简称“全人团队”)每年做一次免费午餐义卖活动,筹集善款支持乡村孩子们吃上免费午餐。在第十次义卖活动圆满落幕后,我们与全人团队的张小科先生聊起了全人团队10年义卖的故事。

 

01 缘起参与一场义卖,十年积累信任与期待

“第一次接触免费午餐项目,是2014年的儿童节。团队有一位同事和大家说,有一个叫‘免费午餐’的公益项目会做一个义卖活动,我们觉得听起来挺有意思的,当天有四五位伙伴一起去了。”聊起第一次了解免费午餐项目的经历,张小科介绍道。“作为保险人,销售我们是专业的。当天参与活动,伙伴们积极热情地向过路市民介绍免费午餐项目。体验过第一次,我觉得我们做线下义卖活动有优势,因为我们很敢于主动出击。”

1689117528246736.jpg

 

2014年7月,全人团队自己发起了一场义卖活动。“那一次其实没有完全达到我的预期,但做完之后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张小科回忆道,“在做之前,我其实和几个团队核心成员商量过,我和他们说,咱们想好了要做义卖,就要一直坚持做下去,不做半途而废的事情。一年一年坚持下来,我们收获了很多信任,现在每年快到六一的时候,总有朋友来问我们什么时候做活动,期待着要来参加。”从第一年到第十年,全人团队免费午餐义卖活动既是一期一会的约定,也是成都市一道独特的风景。张小科补充道,“坚持做线下义卖活动,让成都市民能看到公益就在身边,这种感受是不一样的。”

1689117537555471.jpg

 

02 切实帮助到孩子,是坚持十年的动力

“到现在我们都觉得义卖活动特别有意义,尤其是能看到免费午餐项目的执行情况,包括学校开餐的照片、视频,还有监督机制。”当聊起团队坚持下来的动力时,张小科说道。

另一方面,张小科和全人团队的伙伴们也是家长,在看到乡村孩子们有需要的时候也十分感同身受。“我们自己的小朋友生活在城市里,生活条件是比较好的,而乡村的小朋友们还是需要帮助的。这一点也是推动我们做下去的动力。”所以,大家从自己团队做公益开始,现在每年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来参与,甚至让孩子做摊主,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公益氛围。

1689117544406767.png

 

03 不断探索新形式,十年初心不改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原本只有一个场地支持方的基础上,引入了赞助商。我感觉是越来越需要合作,因为合作可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人看到。2020年受到条件限制,我们第一次尝试了线上义卖,挑战20元做5个人的午餐,还邀请了美食博主虫叔做现场直播。”

10年来,全人团队在不断探索着义卖活动的形式与合作方式。成都九方广场、欧尚超市、财富又一城广场、武侯万达、东门市井……每一场也许场地不同、参与者不同,有些时候形式还有变化,但不变的是一份初心。“每次提起义卖活动,伙伴们总是非常积极的。我们也一直保持着以小朋友为主体的形式,让孩子们做小摊主。要说这十年什么事不变的,那就是我们的初心吧”,张小科说。

1689117551285457.jpg

 

04 无数个温暖瞬间,见证着十年岁月

“这两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场地支持方,东门市井负责人张薇女士。东门市井作为一个商业区域,其实在这里摆摊、商拍都是要收费的。去年我们是第一次在东门市井办义卖活动,她和我的沟通很简短,听完我介绍义卖活动,她就说支持,需要什么时间用场地直接说。”当聊起十年中印象深刻的故事,张小科首先想起了东门市井负责人。

低调、果断的张薇女士不仅大力支持义卖活动的场地,还用心地准备义卖商品,带着孩子一起做义卖摊主。

1689117866992308.jpg

“在欧尚超市做活动的那两年,有几位捐赠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第一位是一位清洁工大爷,当天他看到我们的宣传招牌,可能是看到‘免费午餐’几个字,以为我们是免费发吃的,我们解释之后他明白了是什么活动,就先离开了。过了一会,他好像是把需要打扫的区域扫完了,专门过来捐了15元,买了一份活动的义卖商品。最开始大爷过来问的是‘你们这儿可以免费吃饭?’,了解情况后他决定捐赠,说‘我也买一份,我也参与一下免费午餐’,到现在我还能想起他操着一口方言的样子。”张小科回忆道。

6、.jpg

 

“第二位是一位阿姨,她应该是早上来超市采购的,过来问我们是免费领什么的,听我们介绍了情况之后她捐了30块钱,买了2份义卖商品。一般来说,大早上来超市买东西的老人家基本都是精打细算型的,还有一些刻板印象会觉得老人家最喜欢免费领东西、占便宜什么的,但其实他们也很有爱心。”“另外一次是2016年,也是在欧尚超市,当时有两个大学生路过我们义卖场地,了解了我们做什么活动之后把身上所有钱都捐出来、义卖商品也没有拿,没钱坐车了,最后她们是走着回学校的。”“我们的伙伴参与活动也很别出心裁,2019年在财富又一城做活动。伙伴周畅带着他的小狗Bobby一起参加。她做了一个大牌子放在小狗身上,很可爱也很吸睛。”

1689117597418089.png

 

坚持10年不易,全人团队希望继续传承这份感动与初心,也相信乡村孩子们在无数爱心中会继续健康成长。

 

写在最后

感谢全人团队本次活动的工作组伙伴:

张小科,史泰龙,邹佳谛,孙雪,赵晓丽,陈泊羽,钟静,钟奕婧,徐建红,陆一琴,廖娅萍,徐瑶,邹雅雯,张海勤。



办公地址

北京:北京市西城区广莲路1号建工大厦A座14层 邮编:100053

杭州: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东坞山村花开岭路1号花开岭公益基地 邮编:311422

北京办公室电话:010-85114150-639

杭州办公室电话:0571-88650362

学校开餐监督电话:18610416370

合作及捐赠咨询

电话:0571-88650362

(联系时间:工作日9:30-17:30)

邮箱:hzfz@mianfeiwucan.org

(非工作日联系请发邮件)

网上咨询

官方邮箱:mfwc@mianfeiwucan.org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reelunch@免费午餐

官方微信:freelunchwx

Facebook账号: freelunch

instagram账号: freelunch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