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4月2日成立以来,截止到2018年5月2日,免费午餐基金共计募捐金额逾4亿元,累计开餐学校达1000所,分布于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累计用餐人数达265563人。

每一所开餐学校都是相同的:学校孩子们都需要免费午餐,学校日常开餐都有着严格的执行标准;但每一所开餐学校也都有各自的故事,今天餐妞妞就给大家介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银江镇昆仑小学(以下简称“昆仑小学”)。

1.jpg

“老师,好人来了”

2017年3月27日,免费午餐广东执行团队一行志愿者第一次前往昆仑小学探访。志愿者们刚一到校门口,一个男孩就兴奋地说“老师,好人来了。”

那时候,昆仑小学还尚未开餐。

据探访志愿者回忆:当时“简陋的食堂里,孩子们的午餐正在蒸热,我们打开一看,满脸吃惊,满是心疼,里面有要吃一个星期的咸菜、菜干,有要吃两三天的玉米火腿肉丁、腐竹,橱柜里还放着一包包榨菜,大家看着这些饭菜都默默不语。”

2.jpg

3.jpg

4.jpg

5.jpg

银江镇昆仑小学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银江镇昆仑村,距离大埔县城约32公里,从县城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直达该村,交通不便。

山路十八弯,那天志愿者们终于来到这座拥有95年历史的学校,实地走访学校、跟学校校长、老师们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就餐、学习情况等),学校的艰苦环境让一行志愿们纷纷感慨“我们来迟了”......

6.jpg

昆仑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完全小学,现有学前班及一至六年级共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6人,教职工12人。

2017年9月25日正式开餐,从开餐至今,昆仑小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日常开餐,这份努力得到众人认可,当然背后也离不开校长、老师们、厨师们的辛苦付出。

2017年3月27日,志愿者第一次前往昆仑小学探访。

7.jpg

2017年5月31日,昆仑小学开始鸡蛋测试。

8.jpg

2017年9月25日,昆仑小学正式举行免费午餐开餐仪式。

9.jpg

2018年5月20日免费午餐“七载同行,爱在瓷都”活动上,昆仑小学因在2017年度免费午餐基金的学校执行项目中执行优秀,发挥模范作用,特被授予2017年度“免费午餐学校执行二等奖”。

10.jpg

“老师,我们想跟你一起做公益”

对于每一所开餐学校来说,孩子们吃上了免费午餐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与此同时,开餐也意味着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厨师们需要承担无尽的责任与义务:每天需要事无巨细,不厌其烦执行开餐事宜,他们是时刻在孩子身边、身体力行影响每一位孩子的“公益人”!

黄丹老师是昆仑小学的一名教师,在日常繁琐的教学任务外她还要兼顾学校微博公示、日常记账以及相关资料的填写。

11.jpg

12.jpg

“要感谢免费午餐,感谢为此付出的志愿者们,感谢校长做了大量的工作而无怨无悔!我刚来这两年,这里比以前那所任教学校更偏僻,跟梅县任教的学校就更没得比,无论在哪,我都比较关注那些比较需要关注的孩子。自从来到昆仑以后,虽然条件比较差,离梅县的家更远了,但我看到昆仑小学的两位校长和锦涛老师他们对教育的执着、对同事的关心,偏僻学校老师比较少,课时多,工作再苦再累都毫无怨言,再加上周边村民的热情,让我比较快适应这所乡村学校。”

13.jpg

老师去看望为学校无偿管理校园花草的阿叔

为了孩子们,黄老师一直闲不下来!喜欢家访的黄老师总会去孩子们家里、村里看看,因为想看看学生们的成长环境;她也会在志愿者群里跟大家及时传递、分享孩子们的快乐、小烦恼——

今年的6月1日儿童节前夕,黄老师在志愿者群里向大家反映了住宿生宿舍风扇坏了的情况,得到群里一位志愿者@风来姐 的热心响应,自费为学生购买了风扇,而后黄老师也在第一时间反馈风扇安装情况。

14.jpg

15.jpg

遇上节假日,老师也会分享照片、视频让大家同步感受孩子们的快乐!

16.jpg

当初也是因为黄丹老师在微信群里的分享牵起了免费午餐与昆仑小学的缘分——

“因为在南京读书的学校群里发了些昆仑小学学生吃咸菜的照片,一位校友向我推荐了免费午餐与及新哥他们。看着孩子们一周五天都吃同样的咸菜、榨菜,心酸。本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去一点点改善孩子们的伙食,没想到引起越来越多校友的关爱,捐红包的捐红包,捐鞋的捐鞋,后来就是加入免费午餐这个充满大爱的大家庭。”

“因为免费午餐的到来,学生无论从身材还是心态都比以前好了。这是我现在带的三年级六个学生,特别是穿长裙的余薇和她右边的培清,因为免费午餐他们都比较开朗了,因为上次晶晶(注:志愿者,下文会提及)过来受影响,培清的作文字数比以前多多了。全班小朋友听到我加入公益,他们也说要加入!”

17.jpg

“看到姐姐,我感觉身边有个小太阳”

“一位叔叔来到我们的教室,在黑板上写了一首歌,名字叫《歌唱祖国》,这位叔叔的字好漂亮,声音很好听也很清新,我们每个人都听得很清楚。”

“看到姐姐,我感觉身边好像有个小太阳,我是不会忘记的,就算是一个月、一年和一辈子我都不会忘的。那位姐姐很漂亮,头发有点长,仿佛我们看到了未来的人类一样。”

这两段是昆仑小学三年级学生培清写在作文里的内容,经由黄丹老师分享给志愿者们。据黄丹老师介绍“培清很少夸人的,平时写的作文字数也很少,最多一页,这次写志愿者们,居然写了整整两页半。”

三年级的孩子,文笔还很稚嫩,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感情却很真挚。培清在这篇作文中提及的两位主人公,则是免费午餐广东执行团队的志愿者张宏(志愿者们更多称呼他“水牛哥”)、晶晶。

18.jpg

19.jpg

20.jpg

(探访时志愿者教孩子唱歌)

被孩子称为“小太阳”的志愿者晶晶去过两次昆仑小学探访,学校开餐前、开餐后她都各去过一次,而两次探访,她对培清的印象都很深刻——

“第一次,刚好高年级的去春游了,我们到达的时间也比较晚了。所以学校就剩下几个跟着哥哥或者姐姐一起住校的低年级学生,培清就是其中一个。那时候培清二年级,安安静静一个小男生,比较内敛。看到我们害羞的叫了几声叔叔姐姐就低下头了。虽然跟他没有很多的交流,但是这个孩子一直记得。”

“第二次,一眼就认出他了,感觉变化挺大的。长高了很多,性格也开朗了很多。看到我们不再很腼腆了,迎着我们就开口问好。后面得知,黄丹老师是他们的班主任,不管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很关心他们,孩子们变化这么大,相信黄丹老师的付出一定很大。”

每次去学校她都能感受到学校老师们的热情、孩子们的可爱,他们拉着志愿者们一起玩,有好玩有趣的事情也想一一分享给志愿者们听。

“我们每次去的时间真的很有限,只能待几个小时。孩子们的主动拉进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可以让我们也像一个孩子一样投入跟他们玩。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小太阳”。”

21.jpg

(图中女生为志愿者晶晶)

学校的孩子形容志愿者是“小太阳”,因为陪伴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快乐,愿意敞开心扉分享;而对志愿者们而言,这短暂的相处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因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让大家“重返童年”,感受到最单纯最美好的快乐!

22.jpg

(志愿者们探访结束后与孩子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