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力坤▪奥斯曼先生是免费午餐新疆地区的志愿者伙伴,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伙伴,像是武侠小说中走出来的“西域老顽童”,总是有着无穷的精力和热情,投身到免费午餐的公益事业中。

在新疆地区的免费午餐学校中,都留下了这位“老”伙伴的身影,身为摄影爱好者的他,也记录了免费午餐在新疆地区的各种动人瞬间,有时他又会成为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的故事:

1.jpg

酷炫的“西域老顽童”——亚力坤▪奥斯曼(乐宏/摄)▲

新疆吐鲁番市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庄子小学是新疆第一个“免费午餐学校”,吐尔逊是校长,70后。我和志愿者朋友们曾多次探访这个学校。学校距离乌鲁木齐约230多公里,来回460多公里,在校长家留宿是家常便饭的事。

2.jpg

校长的邻居养了不少鸽子,品种不少,经常放飞,我特别喜欢鸽子,对它们情有独钟。

因为公益,我学会了摄影,为了工作不间断的拍摄,有的时候真有好片子。

3.jpg

4.jpg

5.jpg

6.jpg

有一年冬天,因为工作关系又在校长家过夜。一大早,手提单反走出校长家,有意无意的给鸽子拍摄,不同角度,不同方位,鸽子都在农民的房顶上,十来只漂亮的鸽子。由于过度忘乎所以的拍摄,一位10岁左右的小女孩出现在我的面前也没有注意到。她一边看我,一边看鸽子,反反复复几次,然后一直看着我,想知道个明白。这个时候,我的镜头从鸽子转到小女孩的身上。她白白胖胖,大眼睛,头发褐色,样子挺可爱。

7.jpg

笑盈盈的阿力米热▲

我问:“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是你们家的鸽子吗?”

“我叫阿力米热,10岁,鸽子是我们家的,我爸爸养的。”她说。

她手指着屋顶说:“左边的3个鸽子是野鸽子,爸爸说了谁也不能碰,右边的十几只鸽子是爸爸养的,如果你喜欢,家里养的鸽子给你一只,我给爸爸说。”

哈哈哈,我大笑了,问:“你干嘛给我送鸽子。”

嘿嘿嘿,小女孩也笑个不停。

我说:“等一下,阿力米热,我喜欢鸽子不假,但不能白拿你的东西,我有我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样吧,我们等价交换,你喜欢什么东西,说说看!”

8.jpg

亚力坤▪奥斯曼和阿力米热畅谈时,成了摄影家兰天翔镜头中的“风景”▲

她笑眯眯地说:“你已经给我送过礼物了,就是我们学校免费午餐开餐的时候,你们来了不少人,夏姆斯娅阿姨也来了。”她接着说:“这次夏姆斯娅阿姨没有和你们一起来吗?”

我反问她:“夏姆斯娅阿姨是谁呀,不认识!”我故意逗她。

她噘着嘴说:“叔叔,你不认识她,明知故问!”

(夏姆斯娅·艾拜都拉,80后,新疆电视台-2频道著名节目主持人,拥有众多粉丝。她热衷公益、是全国优秀志愿者,也是免费午餐基金的志愿者。)

9.jpg

10.jpg

11.jpg

12.jpg

夏姆斯娅·艾拜都拉和免费午餐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

我说:“至于什么礼物我不记得,也想不起来了,那个礼物不算数,现在重新开始,这样才合理。”

我们正聊到兴头上,孩子的父亲带着微笑来到我们面前。他一边和我握手一边说:“大哥,我认识你,你不一定认识我,你来我们村庄就住在校长家,如果不嫌弃,今天晚上住在我的家,我让孩子的母亲做一顿地道的当地饭,让你品尝品尝。自从学校中午有了免费午餐,我和妻子在田地里干活也非常踏实,孩子的午饭,已经没有了后顾之忧,谢谢你们!”

孩子的父亲30来岁,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满精神的,地地道道的庄稼汉。

孩子的父亲接着说:“免费午餐在我们村里小学落户后,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打心眼里高兴。你一到我们村,就给我家屋顶的鸽子照相,我知道你喜欢鸽子,给你送一对信鸽,我自己养大的,略表心意!”

我好奇地问:“你还有野鸽子!”

孩子的父亲说:“有几只,不过它们自己来的,吃饱了就飞走,经常在我的屋顶过夜,还建了自己的巢穴,它们和我养的鸽子,井水不犯河水,平安无事。听老人说,野鸽子是吉祥物,我们一般不会碰它们。”

“不错,真好,鸽子是和平的象征。”我自言自语地说道。

我灵机一动问小女孩:“你们天天吃午饭吗?”

“是的!”她回答得很干脆。

“吃中午饭,交钱吗?”我又问。

“不交钱!”她答复。

“周末、节假日呐?”我问。

“那个时候在家,妈妈做饭。不过有一次,工程队干活,把村里的自来水管子挖坏了,两天没有午餐,只好回家吃饭。”

两天停水没有开餐的事我知道,恰巧当时我在学校,老师们跟我说:“吃惯了午餐,如果没有了很不习惯,成年人都如此,更何况小孩子了。”的确如此,我当时看到不少学生在吃馕。

我对孩子的父亲说:“我今天计划返回乌鲁木齐,如果不走一定在你们家留宿。至于你送我的鸽子,先在你们家寄存着,下次来我一定带走。”

13.jpg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五年,阿力米热应该15岁了。2013年新疆第一个免费午餐项目学校开餐时是10岁,3年级学生。

2018年4月,这个乡村学校免费午餐开餐五周年纪念,我们又来到庄子小学。在活动期间,见到孩子们就问,希望能找到阿力米热,可是大部分孩子不认识她。正在这个时候,有一个女孩子告诉我,她不在这个学校,已经去乡里中心学校上初一了。

我找阿力米热的原因,多多少少是为了鸽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见一面,礼物带来了,同时也想把鸽子带走。

鸟累了,树知道,风累了,天知道,简单,世界就是童话。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吐鲁番市恰特喀勒乡中心小学其盖布拉克村庄子教学点成立于1952年,离吐鲁番市以南近50公里,沿途均为荒滩戈壁,距世界著名的艾丁湖(中国最低的洼地)有14公里,当地水资源匮乏,教学点所在的其盖布拉克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

恰特喀勒乡位于吐鲁番市东南17公里处,东与三堡乡、原种场毗邻,西接艾丁湖,北连葡萄乡,南抵芒硝湖,总面积为825平方公里,这里的村民以种植葡萄、棉花、西甜瓜、蔬菜等喜光作物为主,这里独特的自然风貌,别有一番情致。

新疆吐鲁番市恰特喀勒乡中心小学其盖布拉克村庄子教学点是新疆地区第一所免费午餐学校,这里的孩子们仍在享用着热腾腾、香喷喷的免费午餐。

鸟累了,树知道,风累了,天知道,娃娃吃饱了,看看笑脸就知道!乐享“简单”的亚力坤▪奥斯曼伙伴将生活过成了童话。

他以纯净如顽童的赤子之心,参与到免费午餐的公益事业中,在这里演绎人间真情,收获满满的感动和故事。感谢亚力坤▪奥斯曼伙伴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到这些因免费午餐而结识的伙伴们是这样的相亲相爱,热情如火。让我们看到孩子们饱餐后由心绽放出的张张笑脸,这真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