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智显然不满足这些支持,他直截了当开始提要求:“新晃是免费午餐在全国的第一个全县开餐的县,示范意义重大。作为老朋友,我有一个不情之请,刚才讲到家庭的孩子、社会的孩子、国家的孩子,政府能够以补贴的形式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真正彰显家庭、社会、国家共管的概念呢?”

......

张霞县长(时任新晃侗族自治县县长)愣住了......约有几秒,房间陷入安静,等到她再开口的时候,平静却坚定:“博智,我支持。新晃再穷,这些钱是可以想办法的。”

——内容节选自《柔软改变中国》“新晃破冰”

诉不尽的“免费午餐新晃情”

新晃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西部,居湖南“人头形”版图的“鼻尖”上,被誉为湘西明珠。而熟悉免费午餐的人都知道,新晃还有另一个称号“全国免费午餐第一县”!

2011年,免费午餐基金与新晃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新晃政府负责全县乡村小学的厨房建设,每个学习日为每个学生出资1元,免费午餐基金则为每个小学生出资2元。

自此,新晃县政府与民间协同共助,建立“新晃全县开餐模式”,开始探索“1+2”的模式,由政府、公益机构、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互信合作、推动县域全面持续发展的“政益共建”模型。

七年多来,免费午餐基金和新晃县政府的合作让免费午餐覆盖了这个贫困县所有山区腹地的乡镇中心小学、教学点、农村公办幼儿园。

1.jpg

(新晃县政府信息平台搜索“免费午餐”)

湖南怀化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是该县第一所开餐学校。开餐当天,听老师说学校有免费午餐吃,7岁的彭晓雨带着当时还没有上学的弟弟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到学校,一碗饭、一口一口地给弟弟喂饭吃......

这个场景恰好被现场记者拍下来,成为了免费午餐第一张海报图。当年这张海报图在微博上发表后,网友们铺天盖地地转发,很多人都被图片中的“姐弟情深”感动落泪,直接推动了当年的捐款飙升,很多人对免费午餐的记忆也始于这一张海报图。

2.jpg

(“免费午餐第一张海报”:海报设计:梁靖;图片拍摄者:王立三)

与免费午餐结缘,而后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的其他项目也纷纷进入新晃县:在这里成立了联合公益西南办公室;免费午餐六周年、免费午餐大学生驿站第三期特训营、农创营(注:2017年11月18日至20日,在湖南新晃县,一座拥有两百年历史的龙溪书院,邓飞牵头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校友,建立了一个崭新的农业创业营,简称“农创营”)等也都在这里留下身影,新晃成为了一个培训基地。

3.jpg

(免费午餐大学生驿站第三期特训营)

4.jpg

(农创营一期开营)

探访志愿者们在新晃感受到“不一样的美景”

新晃侗族自治县是一个山水繁盛的侗族古镇,有很多美丽的景点,例如有“三十里幽谷”“三十里画廊”“三十里世外桃源”之称的夜郎谷;有明代遗留下来的古战场――夜郎古堡,龙溪古镇、风雨桥等等。

5.jpg

6.jpg

7.jpg

8.jpg

新晃县文化特色浓郁,属于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侗族文化、夜郎文化浓厚,有神秘、古朴的夜郎傩技傩戏;有如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疯狂绝妙的斗牛、赛画眉。

9.jpg

10.jpg

但对一心去探访的志愿者们来说,他们探访行程赶,而新晃的学校又大多在山上,这些美景、民俗文化探访志愿者总会完美错过,他们感受到的“美景”,更多的是这里的人,免费午餐在新晃基本上妇孺皆知,他们为了免费午餐也尽心尽力。

小静是湖南新晃中寨祥冲村小学的对接志愿者。某一次去学校探访时,因为山高路远很难搭到车,好不容易在路口遇到一辆面包车,本来付费都不愿意搭载,可当司机得知小静是免费午餐志愿者,而自己当年的老师还在探访的学校任教,对方二话不说就答应送志愿者一程,一路上还各种夸老师、夸免费午餐。

而他们口中称赞的这位老师,则是祥冲村小学唯一的吴老师,从1985年毕业后就在祥冲小学任教、期间去过其他学校一年左右。但是祥小实在没人教,所以又回去从教了,直到现在学校都仅有他一位老师。

孩子们都在同一个教室上课,吴老师教一个年级的学生,另一个年级的学生便在写作业。

11.jpg

12.jpg

祥冲村小学共有24人开餐,吴老师除了日常教学外,还需要负责采购食材、跟对接志愿者发短信告知学校开餐情况以便发微博、记账等等,而学校路途遥远运费相比其他地区也高,但老师从不计较这些。

13.jpg

孩子喜欢吃才是好吃的美食

新晃的风俗美食很多,新晃黄牛肉、新晃干牛肉、新晃锅巴粉、凉伞米豆腐、黑油茶,碱粑等等。

14.jpg

(凉伞米豆腐)

在新晃的开餐学校,学校厨师们也会变着法给孩子们煮美味又营养的午饭。

姚老师是新晃县扶罗镇李树完全小学负责采购、微博、菜谱制定、饭菜质量、食品安全的老师,因为自己以前家里开过餐馆,老师对做菜也很讲究,总会琢磨新的菜品教给学校厨师让他们做。

15.jpg

学校菜品每天坚持三菜一汤,尽量争取每餐不重样;很多菜因为口味颇受学生欢迎,我们也总能在学校的开餐微博公示中看到:如油炸排骨(把猪排骨先油炸,再加调料炒出香味)、筒子骨炖土豆、筒子骨熬汤、粉丝汤等,即使是同一种食材也要换着不同花样来做,如猪脚(清炖、红烧、自制卤猪脚等)。

16.jpg

17.jpg

(枞菌,湘西美食,鲜美清爽,香气扑鼻,湘西有句民谣“四月八,枞菌发;九月九,枞菌有”)

虽然当地的饮食习惯偏好辣,但在每日开餐中,一些学校厨师在给孩子们做菜的时候也会精心准备了两份(辣与不辣),以此照顾到不同口味的学生。

18.jpg

19.jpg

(微博@新晃县扶罗镇李树完全小学)

被网友盖章认证的“调味担当”

今年6月1日,湖南新晃中寨祥冲村小学因为坚持开餐记账在微博上受到网友关注这个微博7年都在发菜谱账目,网友们看到竟然是“骄傲脸”?(点击蓝色字体查看推文),而网友还关注到另一个点,学校微博公示内容里“几乎每天都有一把四季葱”,不仅注意营养,还注重调味。

20.jpg

好奇的餐妞妞跟学校对接志愿者询问了原因:祥冲村小学的厨娘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味道的调和,好多菜和汤都有放四季葱的习惯,尤其每次煮鸭子必放葱!

21.jpg

除了一把四季葱,新晃人喜吃辣,所以各类辣椒如大红椒、朝天椒、干辣椒等等也是他们日常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是,餐妞妞还发现了新晃开餐学校出现了一些特别的辣椒:糟辣子(糟辣椒)、糍粑辣子(糍粑辣椒)。

糟辣椒色泽鲜红,香浓辣鲜,既辣又酸,特有的香、辣、鲜、酸、嫩、咸、脆、的独特风味,是云南、贵州独有的美食调味品。

22.jpg

(糟辣椒)

而糍粑辣子是一种以干辣椒为主料,配以姜蒜等辅料制作而成的调味品,很多人大概只认识前面的“糍粑”,是川渝、贵州等地常用的家常调味品,名菜“辣子鸡”就是用的这种辣椒!

新晃与贵州接壤,@湖南怀化新晃县茶坪乡韭菜村小等学校便会采购这两类辣椒用于做菜调料。

23.jpg

新晃人会吃,尤其注重色香味俱全,看开餐学校每天公示的菜品图,餐妞妞真信了!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新晃开餐学校菜品图,图源见水印)

如今,免费午餐的新晃情与你我他有关:新晃全县开餐模式给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很多人因为免费午餐认识了新晃,关注到新晃的孩子们,与我们共同努力;同样,也有很多人因为新晃了解、加入了免费午餐,服务当地孩子!

因为孩子们,免费午餐与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有了交集;为了孩子们,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