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民辉校长来到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鹅湖镇桃岭小学(以下简称“桃岭小学”)已经5年了,5年里,他一直兢兢业业地负责学校免费午餐的采购。

桃岭小学是景德镇第一所免费午餐开餐学校,至今已开餐近7年。5年前,学校的免费午餐“接力棒”从老校长张志德老师,交到了曹民辉校长手里。

老校长曾对他说:“桃岭小学是景德镇第一所,江西的第二所免费午餐学校,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接过“接力棒”的曹民辉校长,从此开始了他与免费午餐的故事:

1.jpg

我是鹅湖本地人,家住曹村,离桃岭不远。以前每次采购,都是骑车出门,往往是天还没亮就要起床,从家里出发到镇上的菜市场时,天还没亮透,采购齐全后再折返,回到学校。

桃岭小学距离鹅湖镇上的菜市场有16公里,所以天冷时一周采购一次食材,天热时就要一周采购两次。天热的时候出门买菜还好,因为天很早就亮了,但为了保证食材质量,一周要采购两次,如果到了周五发现食材不够吃的话,还要多跑一趟菜市场。

2.jpg

3.jpg

负责采购食材5年来,我们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像鸡翅、牛排(骨)是孩子们喜爱的荤菜;蔬菜里,老南瓜和一些平时家里比较少种的时令蔬菜,孩子们也特别爱吃;像土豆、洋葱、老南瓜这些是可以多放两天的菜。我们一般周一周二吃叶子菜,后几天吃果实菜,干海带耐储存,会备用一些应对周五食材不够的情况。

免费午餐开餐前,因为夏天闷热,孩子们只能带一些不易腐败的干粮凑合着吃,营养摄入不足,有些孩子干脆饿肚子。自从有了免费午餐,孩子们的午餐变得更丰富、更营养,家长们也更放心、更开心了。

4.jpg

我们桃岭小学的厨师曹新姣(我们都叫她“姣姐”)也是本地村民,姣姐的孙子原来也在桃岭读书,所以她既是厨师又是家长,对于食物质量,她一直怀着如家长一般的心态,严格把关,尽心打理。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47.jpg

58.jpg

59.jpg

2016年,鹅湖镇卫生院开始为我校学生做常规体检,两年来的体检结果显示孩子们很健康,这个结果让我很高兴,大家对免费午餐的付出很值得。要感谢免费午餐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好的营养。

61.jpg

62.jpg

而今,随着时代变迁,桃岭小学从当初开餐的111名学生减至现在的34名学生,有时候看到有人提出质疑,说这么少学生的学校还有必要开餐吗?但是我觉得,凡是经济能力尚可,有能力把孩子带出大山的家庭,都会把孩子带走,留在桃岭小学的孩子恰恰是最需要免费午餐的孩子。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我会继续坚持把免费午餐的工作做好!

71.jpg

2011年10月27日,江西省景德镇市鹅湖镇桃岭小学正式向免费午餐基金提交了申请资料。随后,免费午餐志愿者前往桃岭小学进行了实地探访,当时的桃岭小学有学生111人(住宿生65人,走读生46人),教师12人。

在校住宿的65名学生的吃饭问题亟待解决,可是免费午餐基金的开餐和款项拨付有严格的流程,这让当时的老校长张志德老师很是焦急。2011年11月22日,经瓷都晚报报道,爱心读者张姓夫妇为桃岭小学捐赠了鸡蛋、猪肉、辣椒、土豆、洋葱、米等食材,帮助桃岭小学度过了免费午餐基金的审核阶段。

2011年12月23日,在经过免费午餐基金工作人员严格的开餐申请流程审批后,江西省景德镇市鹅湖镇桃岭小学正式开餐,学校的111个孩子都吃上了热腾腾的免费午餐!

感谢曹民辉校长的分享,感谢他对免费午餐工作的辛勤付出,正是因为每一位一线老师、厨师、校长的付出,才有免费午餐7年零事故的执行成果,才有了孩子们日渐强壮的体魄,才有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正在为孩子们的未来铺就一条坦途,这些被关爱包围的孩子,可以健康的成长,可以平等地追求未来。以善养善,爱自生爱,他/她们会成为新的酵母,催生新的力量,一起加入到“改变”的队伍中。未来,我们共同期待!

征稿启示

《伙伴说》是免费午餐微信公众号的全新专题栏目,这里将会成为免费午餐所有伙伴的分享园地。

无论你是免费午餐的志愿者、捐赠人还是网络另一端默默关注我们的网友,亦或是免费午餐学校的老师、厨师……只要你的故事与免费午餐有关,我们都乐于倾听。

即日起,将你的故事发送至

mfwc@mianfeiwucan.org,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与伙伴们分享你的故事,餐妞妞在这里等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