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免费午餐湖北项目首站开餐仪式在鹤峰高原小学举行,“免费午餐”计划的发起人邓飞也来到了现场。

邓飞是《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从业十年来,他写下了无数影响国人的调查报道,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调查记者。但从今年3月起,他转做公益人,借助微博的力量发起了“免费午餐”计划,呼吁为贫困山区的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帮助孩子们免于饥饿。

把高原小学作为湖北项目的首站,邓飞有他的考虑:高原小学位于鹤峰海拔最高的地方,号称“屋脊小学”,地处偏远。更重要的是,高原小学地处革命老区,是当年贺龙元帅战斗过的地方。正如邓飞自己总结的那样,实施了“免费午餐”计划的地方都是老少边穷地区,高原小学亦如是。在邓飞的计划里,不仅仅是让这里的学生吃上午餐,以后还会陆续帮助学校扩大图书室、配置常用药品箱。

当然,作为“免费午餐”湖北项目的首站,高原小学是一个试点,鹤峰县委县政府的积极介入,让邓飞想在鹤峰全县铺开“免费午餐”项目变成了现实,也让他想为实行“免费午餐”学校的学生建立大病医保的想法逐步明晰起来,这也正是邓飞的初衷:不仅仅是让贫困儿童免于饥饿,更要让他们免于疾病。

“免费午餐”从发起到现在,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对于这一点,邓飞觉得并不奇怪。他说,儿童不仅是家庭的,还是国家的,作为国家的未来,儿童应该有免于饥饿和免于疾病的福利,每一个小孩都应该享受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且每个人都会对儿童有一种天然的关爱,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

“我们有一个微博,把人们链接起来,把每个人心里的爱激活参与到免费午餐中来。”互联网的强大力量,邓飞认为这是“免费午餐”得以最终实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以前更多借助的是平面媒体,人们知道了贫困地区儿童的情况,但不知道如何去帮助他们,而且意识也不是很强烈,但有了微博,大家就能进行更细密的交流,就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平面媒体与微博这个新工具结合,让理想变为现实的可能性大了很多。

在邓飞心里,志愿者也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他认为,志愿者是“免费午餐”这个事业能够成功的最大基础,将慈善的种子播进了志愿者的心里,他们就会努力让这些种子发散开来,并成为慈善的生力军和后援,更可能成为新一拨的慈善事业组织者。

“在实施‘免费午餐’计划中遇到过的最大困难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邓飞开颜一笑:“几乎没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我们是在做一件善良的事,没有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这可能就是得道多助。”他说,我们是在扬善,更重要的是让人们感受到善良的力量,让人们自觉自愿的加入到关爱儿童的行列里来。

为贫困儿童建立起完整的福利体系,是邓飞最终的理想。他认为,在解决了贫困儿童的吃饭问题后,更要关注的是他们的健康问题,实施了“免费午餐”地区的这些小朋友,要让他们生病后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济,使他们能够得到及时的医疗服务,免于大病伤害,建立起儿童大病医保才是最终的解决途径。但这个问题的解决,要依靠政府、民间和家庭的共同努力。

邓飞说,对于恩施地区,他们将为帮助恩施地区实施“免费午餐”计划的人建立一个数据库,把捐过款的人和帮助做公益的人都囊括到这个数据库里。同时他还计划联系武汉的大医院,为贫困儿童打通医疗绿色通道,让他们在得了重大疾病后直接送入这些大医院,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另外,他还会努力争取政府和企业的支持,将这些资源与媒体的力量联合起来,寻求到更多资源来为这些贫困学校服务,形成多赢的局面。

by 庆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