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凌晨5时,中宁怡香园美食楼的后厨就有了响动,洗菜、蒸饭,6名工作人员一直忙活到上午11时。作为中宁县首批移民区农民子弟免费午餐的供应企业,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份营养合口的午餐,怡香园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和军与员工一直忙碌着。目前中宁县移民区2500多名小学生已享受到美味的免费午餐。      “为了卫生达标,配送便捷,公司一次性投入10多万元购置了配送车、不锈钢保温桶,对后厨设备更新,新招聘餐饮人员6名。”马和军说,公司在政府指定的粮油店购料,每天凌晨四五点到城里拉新鲜蔬菜,11时30分,准时把780份营养早餐送到北滩小学。土豆烧牛肉、家常茄子、萝卜炒肉……菜品不时翻新。      9月15日11时30分,随着配餐车开进大战场乡北滩小学,该校6个年级24名班级负责人就已经候在操场上。经过排队分发后,每班4名学生抬着两桶饭菜,回到教室里,进行分餐。在五年级教室里,孩子们自带饭盒,已经排起了长队,按次序领饭。“今天是土豆烧牛肉,一人一个馒头,味道可香了。”正在吃饭的小学生马海东高兴地说。免费午餐省去了中午回家的奔波之苦,也让该校每天300多名中午不回家的孩子有了一份像样的午餐。      不到半个小时,北滩小学的780名学生用餐完毕。“学校用房紧张、而且没有自来水,根本没能力提供就餐条件。交给企业专门供餐,不但减轻了办学压力,而且便捷、保质保量。”北滩小学校长白斌告诉记者。       目前,中宁县北滩、渠口、小洪沟3所移民小学的2500多名学生享受到了免费营养午餐。“政府给每个学生每餐补助4元,交给餐饮企业或学校来具体运作,‘免费午餐’工程一旦试点成功,明年将把县内3万名移民区小学生全部纳入供餐范围。”中宁县教育局局长王玉泉说。(记者蒲利宏) 

     (编者注:今年秋季,由政府主导的中国西部贫困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在宁夏试点。下文是相关阅读。)

   走基层 听民声:"免费午餐转学"给校长带来"烦恼"

     新华网宁夏频道9月5日电(记者任玮、张钦)宁夏中南部9个县区部分小学, 今秋开始试点免费午餐。记者走访几个县区发现,免费午餐给试点学校带来新的“烦恼”:一些即将外出打工的家长想将孩子转到免费午餐试点学校,让留守儿童接受更好的照顾。一些校长则表示,希望让这样的“烦恼”更多些。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西部贫困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在宁夏试点,宁夏也在中南部9个县区每县区选择2至3所小学先行试点一学期,受益学生2万名。       正是开学报名时分。记者走进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的铺盖,前来为孩子报名。其中,有些家长没有报上名,遗憾而归。       “2011年报名不成的家长,几乎是同一种情况。听说镇中心小学今年提供免费午餐,一些不是本校招生片区的家长想让孩子转学进来。”王团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李鸿武解释。       他说,自从免费午餐工程在同心县试点落户的消息传出后,短短10多天时间,已有30多名学生家长找他想给孩子转学,赶搭免费午餐的“早班车”。但学校只能容纳500多名学生,没有办法再接纳转学学生。       为此,同心、海原等地试点学校安排所有教师向来报名的家长们解释:“不要着急,明年春天所有的小学都会推行免费午餐。”       在王团镇中心小学,几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也分别接待了二三十位有同样心愿的家长。海原县免费午餐试点小学维宗小学也遇到类似的问题。       “免费午餐是天大的好事。远处的家长冲着免费午餐转学也有自己难念的经。”海原县薛套村50多岁的村民余志禄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他和老伴带着孙子,他现在还经常外出跑运输,老伴农忙下地中午不回家,孩子只能吃口馍馍充饥,大人们看了都心疼。      “学生娃娃早上从家里背个馍,中午就着凉水啃几口就是午饭。”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政教处主任郭汉莲说。长期营养摄入不足,使一些农村学生长到十三四岁时,个头达不到标准高度。      “烦恼”背后其实是喜悦。海原县西安镇学区校长刘希亮说,能让艰苦求学的山里娃吃上一口热乎乎的中午饭,再辛苦也愿意。他们将及早谋划免费午餐全面铺开的工作,真正让国家的惠民政策滋润百姓的心。 by 庆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