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王卡拉)11月1日,免费午餐正式进入河北,首站为革命老区易县的狼牙山中心小学。该县代县长李广义表示,将捐出一个月的工资给孩子们添饭加菜。     据介绍,易县是省级贫困县,部分山区农村寄宿学校食堂较为简陋,基本没有餐厅,山区贫困家庭负担学生生活费用较为吃力,学生一般都省吃俭用,由此造成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此前,免费午餐团队发起人邓飞等人曾来到易县考察,圈定了8个小学为备选学校,而狼牙山中心小学条件更差一些,该校一共住宿有学生434人,中午在校就餐人数472人,不但没有餐厅,甚至学生们此前只能站在雨中打饭,打饭窗口处没有遮盖。今年6月,设施才逐渐改善。  
  “我们希望为狼牙山的孩子们尽微薄之力。”发起人邓飞说,先从狼牙山小学做起,希望以后推广到其它7所学校。项目实施后,学生们将在中午享受到两个荤菜、一个素菜、一个鸡蛋、一个汤的“免费午餐”。  
  代县长李广义也当即表示,不仅仅是政府来支持推动易县的免费午餐,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参与,合力推动乡村儿童福利增加。他承诺,将捐出一个月的工资作为易县孩子们的“免费午餐”。  
  据介绍,今年3月底发起的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至今共筹募2000万资金,已在贵州、湖南等9个省的89所学校启动了免费午餐项目,一万多名山区学童享受到了免费午餐。(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