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石岩)“公益的四个要素是理性化、专业化、组织化和实践化,没有这些要素的支撑,一项公益活动很难做到可持续。从这个角度讲,我对‘免费午餐’的可持续性表示担忧。”面对中新社记者的采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如是说。
  针对中国西部贫困地区部分学校儿童没有条件吃上午餐、营养摄取不足的现状,今年3月,邓飞等国内媒体人通过微博发起了名为“免费午餐”活动,倡议社会捐款,解决儿童“饿着肚子上课”的问题。
  相较于此前部分官方慈善机构公信力一度受到的质疑,“免费午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接受善款近1400万元人民币,云南、贵州、湖南、河南、广东5个省近30所学校的5000余名小学生得到捐助。因为活动宣称,每次捐款3块钱就有望为一个孩子解决午餐问题,而该项活动又是通过微博发起,故被网友冠之以“微公益”。
  “我相信,‘免费午餐’是可以持续进行的。”针对涂猛的担忧,“免费午餐”主要发起人之一邓飞这样回应。借助于对公益活动的推动及此前一系列深度报道,邓飞在中国内地赢得了大量拥趸,其在微博上的粉丝人数已达36万。
  在被记者问及如何保证活动的可持续性时,邓飞说:“我们一方面会牢靠依据募捐情况控制学校数量,不盲目扩展,加强和政府交流。同时,恪守诚实、公开、透明,持续募捐。”
  “我们还将寻求专业志愿团队合作,寻求更多监督力量和方法,确保‘免费午餐’经费安全,不被浪费或者截留。”邓飞补充道:“同时,联合其他志愿团队,给相关学校更多资源合作,一起成长。”
  “希望官方及民间的各种公益资源能够实现合作,把各种力量整合起来,一起做事。”涂猛说。资料显示,中国青基会登记机关是民政部,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青基会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中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
  事实上,青基会与“免费午餐”的互动早已悄然开始。涂猛和邓飞均向记者证实,他们曾于不久前在广西某地探索合作将“免费午餐”发展为学校厨房建设,涂猛称,这一合作取得了“不错效果”。
  在被问及“免费午餐”的规划时,邓飞表示,明年国家在民族县和贫困县执行“免费午餐”时,他们在该些区域的项目就将交给国家。
  “我们只做没有被相关政策覆盖的、‘两县’之外的贫困学校。”邓飞说:“至于官方能否做好‘免费午餐’,我们现在还无法评判。”
  “儿童福利制度的推动,应是政府、社会和家庭三方合力,缺一不可。”邓飞如是说。(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