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为了管理好免费午餐经费,新晃县教育局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并且各学校选举一名教师代表、一名村干部、4名家长代表共同监管。学生每天中午吃什么,价格多少、进货多少,都进行公布。

免费午餐带来营养、健康和关爱,也“联接了山里孩子与世界共振的脉搏”。接下来,如何完善制度设计,实现运作的高效、规范和专业化,是“免费午餐”这个草根慈善组织将要解决的问题。

新闻背景

今年4月初,媒体人邓飞等人发起“免费午餐”计划,新晃侗族自治县迅速对接。427日,该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正式开餐,42名学生成为湖南第一批享受免费午餐的贫困儿童。新晃县每名孩子每天的免费午餐费为3元,其中政府提供1元,其余2元由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捐助。至今,新晃已有40所村小共1500多名孩子吃上了健康、营养的免费午餐。“免费午餐”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家行为,国务院决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热腾腾的免费午餐,有蛋有肉

113日,新晃县方家屯乡枫树屯小学的“免费午餐”正式开餐,孩子们的午餐告别了冷饭拌酸菜。

在此之前,很多孩子早上自己带饭,中午这些饭菜变得又冷又硬,菜以抗腐性强的酸菜为主,偶尔有小菜,很少有肉。

枫树屯小学共有23个孩子,老师仅廖德培一人。免费午餐开始后,他的爱人充当厨师。

廖德培说,之前他曾看见有一名学生杨湘倩到垃圾堆里找东西吃。她的父母在外地打工,由外公外婆带。两位老人都70多岁了,身体不好,哪里照顾得好外孙女?廖老师夫妇想:“这孩子应该是饿坏了。”

中午12点,枫树屯小学午餐开始,孩子们排着队前来打饭:每人一个煮鸡蛋,一碗米饭,菜是萝卜丝炒肉,还有青菜。廖德培说,如果孩子吃不饱,还能加餐。

有了“免费午餐”后,那名女生每餐吃两碗饭,现在她脸上红扑扑的,显得特别可爱。

山上的“背篓式学校”

方家屯乡胡家坝小学只有9名学生,50岁的吴求生是这里唯一一位老师。她教书10年,至今还是一名代课老师,月薪600元。

学校建在山上,上去要爬300多米的山坡。学校原来不通水也不通电。10月初,“免费午餐”来了后,没有水电怎么开餐?吴老师于是与村民一起凑了100多元钱,买了电线通上电。

通了电,电饭锅便用上了;但地势高,自来水上不来,吴老师只好每天自己挑水;厨师请不起,也由吴老师自己兼任。

吴老师说,饮具、粮食及菜蔬等放在学校不安全,她每天傍晚会把这些东西装进背篓里背回家,第二天早上再背上山去,然后再下山挑上一担井水。方家屯中心校校长杨长柄称:“这是一所‘背篓式的学校’。”

3元钱能吃到什么?杨长柄、吴求生按当地物价算了一笔账:鸡蛋110.7元、猪肉111.5元、大米130.8元,刚好3元。

那么,小菜、柴火、水电、油盐酱醋呢?采买过程中的车费和人工费呢?这些,都由村民特别是吴老师自己解决了。

新晃县教育局局长姚斌说,区区3元钱算不得什么,但对于偏僻山村的孩子们,却能带来营养和健康。“‘免费午餐’计划是一扇窗口,由此联接了山里孩子与世界共振的脉搏”。

民间慈善组织要走向规范化

为了管理好免费午餐经费,新晃县教育局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并且各学校选举一名教师代表、一名村干部、4名家长代表共同监管。学生每天中午吃什么,价格多少、进货多少,都进行公布。同时,设立专用账户,管账和用钱分离,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孩子身上。另外,“免费午餐”也主张学校开微博,将每天的菜单、花销等数据公布到网上,接受监督。

不过,免费午餐也引起一些争议。近日,网友“肉唐僧”发出微博,对“免费午餐”的运作提出“项目运营成本应单独募捐”“公开票选设立拨款委员会”“明晰组织边界与功能”等建议,并警示“免费午餐项目承担不起名誉上的失败”。

邓飞对外界的质疑和建议亦持开放的态度,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1年,官方公益出现问题,民间开始冲起来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民间缺乏官方基金那么好的条件、基础和长时间形成的制度化。民间必须要有合力,希望我们在动起来之后,能有更多的力量和规则,使得民间慈善规范化、组织化。”

微言微语

@免费午餐:免费午餐自201142日启动,截至1224日已收到捐款26603090.34元!精确到分的捐款,已资助162所学校,22689个贫困孩子因此摆脱饥饿。值此圣诞佳节,免费午餐感激慷慨捐助的善心人士,面对善心每一份、善款每一分,我们都将虔诚,感恩!谢谢!

@听阮耿慧:感谢这种偶尔的幸运,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却可以唤起社会对这些孩子的关心和关注。政府需要建立全面的救助机制,减少一顿公款吃喝,也许就可以解决很多孩子一个月的伙食。

@小木l_l:监督检查制度很重要,这些午餐的费用是否用在学生的身上以及孩子们的实际伙食是否改善必须有部门监督、不定期检查。同事刚支教回来,也谈了许多体会,希望所有的享受免费午餐的孩子伙食真正得到改善。也希望那些还不能吃饱饭的孩子可以有饭吃。

记者手记

3元钱能做什么

3元钱可以做什么?3元钱能买到什么?

在长沙坐公交,稍好一点的空调线路,来回一趟要4元;在书店里,基本上找不到3元的儿童书;在玩具店,五花八门的玩具也是贵得吓人……3元钱,似乎真的做不了什么。

但在偏僻的山村,对杨湘倩们来说,3元钱是一大笔钱。有了这3元钱,他们可以每餐吃到一两肉、一个鸡蛋、三两米饭和一些时令蔬菜。

别小看这些肉、蛋、菜,对营养贫乏的山村孩子来说,它们能够补充营养,进而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身体健康了,孩子才会有光明的未来。

另外,“免费午餐”的实施,是对全民全社会关于重视教育的一次动员,对培养家长的“营养”观念、唤醒社会对孩子健康的关注度、促进政府与民间协作、打开山里孩子通向外界的窗口等方面,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这样看来,3元钱,能做的事很少很少;3元钱,能做的事又很多很多。(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