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又来了!
  彭泽大港小学114名孩子昨日乐享盛宴
 
  记者 汪良红
  “粉丝炒包菜、萝卜炒肉、紫菜鸡蛋汤、蒸鸡蛋”,这是彭泽大港小学免费午餐开餐第一天的伙食。 
  继修水船舱完小9月8日开餐后,经过本报及志愿者一个多月的实地调查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江西第二所开餐学校彭泽天红镇大港小学113名孩子于昨日终于吃上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提供的免费午餐。 
  这份午餐孩子们非常需要
  昨日上午,经过一路颠簸,本报记者、志愿者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终于抵达了彭泽天红镇大港小学。在这栋陈旧的学校门口,孩子们的家长显得异常喜悦,因为从今天开始,他们的孩子将享受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提供的免费午餐。 
  走进学校,孩子们还在教室里上课,而厨房里几位师傅正忙碌地做着午餐,香喷喷的饭菜味包围着整个校舍。几位阿姨抬着切好的包菜去清洗,“今天有粉丝包菜、萝卜炒肉、紫菜鸡蛋汤、还有每人一个鸡蛋。”几位师傅开心地介绍着今天的饭菜,孩子们吃得开心,我们也开心,这份午餐孩子们真的很需要。 
  大港小学全部费用由上海爱心女士殷慧小姐赞助这一消息被传开后,除了孩子们开心,校长高晓才更是十分高兴,“孩子们的午餐解决了,以后就可以在学校吃饭,再也不用走十几里回家吃饭了。” 
  高大爷家住学校附近,孙女在大港小学上二年级。他告诉我们,虽然孙女是在家吃饭,但家里的伙食跟不上,“都是吃青菜,买菜要走五六华里。”高大爷说,他一般十天左右会去买一次菜,不过,买菜也是素的占多数,荤菜很少。 
  “以后孙女就可以吃上营养午餐,我们真的很感谢这些爱心人士。”高大爷说。 
  “80后”女老师回家支教
  在大港小学,除了孩子们的午餐是问题,老师们的住宿也是相当困难。裴娅莉是一位80后的年轻老师,家住大港村,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回到大港小学教书。 
  学校条件有限,是学校每位老师都知道的,但孩子们的课还是要上。裴老师告诉我们,为了方便上课,偏远的学生们都是自己带饭到学校,然后中午吃饭的时候热一下,“伙食不怎么样,而且不够吃,有时候天天吃咸菜。” 
  因为学校在偏僻的山区,聘请老师一直是学校面临的困境。裴老师告诉我们,学校一共有8位老师,其中3位是“80后”的,“本来有位老师今年退休,但因为没有人愿意到山区来教书,所以只好继续教课。”裴老师说,两位年轻的女老师是住在学校,宿舍的条件很差,床和窗子都是破的,夏天还好,但冬天就好冷,现在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床也换了席梦思,玻璃也换上好的了。 
  我们要影响他们,让他们以后能帮助更多的人 
  晴朗的天空,阳光照射着孩子纯真的笑脸,每个孩子脸上都有一份说不出来的喜悦。来自广东春桃慈善基金会的两位工作人员徐丹、潘芳艳为小朋友们送上了买来的糖果,“拿了糖果要说‘谢谢哦!’”。接过糖果后,孩子们很懂事,看着同学没有就主动给两位姐姐,然后交给同学。 
  春桃基金会的徐丹介绍,原本是准备在大港小学建设“春桃希望书屋”,但湘江爱心图书室已经捐赠了很多书,“书对于孩子们来说很重要,他们很多课程都没有,提供更多的书就能让他们见识更广。” 
  春桃慈善基金会的两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她们每星期都会奔走于山区,捐助贫困学校,“我们做这些是没有回报的,目的就是要影响他们,让他们以后能帮助更多的人。” 
  孩子们吃着香喷喷的营养午餐
  一百多学生坐在凹凸不平的小操场上,学生们的家长也在一旁静静地观看。开餐仪式很快结束了,这也意味着从昨天开始孩子们的午餐有了着落。 
  在厨房外,孩子们一字排开,手中拿着崭新的饭盒。装满饭菜后,小心翼翼地端到教室的座位上,“真好吃,以后我们天天都能吃到这样的饭菜!” 
  113名孩子一起共进午餐,饭菜虽然较为简单,但热饭热菜的味道不错。“好长时间没有吃过肉了,今天吃到了,真香、真好吃。”一位学生拿着排骨吃得津津有味的。 
  不到一会的功夫,孩子们碗里的饭菜已被吃得干干净净,几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脸上露出了欣喜的表情,“不在乎捐献的多少,但有爱心是最重要的”金马灯饰的马科卫说。 
  爱心人士捐赠不断
  除了独家赞助的殷慧小姐外,社会各种爱心也纷纷涌来:九江市志愿者(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熊贤文捐赠了一台电脑,“用来在网上及时发布买菜、用餐的情况,也给学校老师带来方便”。 
  九江市华胜公司绿化工程处总经理徐志远在了解到学校校舍玻璃损坏严重后,也主动联系本报进行捐赠,160多块新玻璃安装在破旧的教学楼的窗户上,“老师的宿舍以前下雨就会打湿,现在不会了。”除了捐赠玻璃,徐志远还将两位年轻老师睡的木板床换成了席梦思床。 
  经营灯饰的马科卫先生也是听志愿者说起大港小学的事,“我心里很有感触。”马先生说,虽然出不了钱,但学校的灯他可以帮忙全换成明亮的日光灯,学生们学习要亮,要看得见写字看书。天红镇本地的企业家也踊跃献出爱心,周孝利买来六张办公桌、宋继忠再添置一台电脑。 
  大港小学的开餐,也将继续拉开免费午餐江西项目的实施步伐,晨报也将继续关注贫困的学校,为学生们争取一份营养的免费午餐。 (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