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免费午餐基金是由邓飞等五百多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希望免费午餐成为一个跨平台的合作行动,经过几十年的共同努力,让中国学生能够免于饥饿。自2011年4月2日正式启动以来,短短几个月,募集善款2500多万,涵盖13个省区的110多所学校。10月26日,政府接棒,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政策约惠及680个县(市)的2600万名在校学生。

  点评:这种源自草根、蓬勃而起,最终影响国家决策的公益行动,在中国的公益史上尚属首次。无论其成长的速度、规模还是路径,都足以载入中国公益历史。尤其是免费午餐在成长的过程中对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使用,凸显了中国公益慈善当下所处的传播环境。把如何使用新媒体的传播力量,汇集民间社会、商业力量、公共财政等相关领域的巨大善因,形成强大的公益慈善合力这一时代性课题摆在众多NGO面前。免费午餐成功撬动政府行为也为中国民间公益慈善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一个改革样板。

       (编辑:吴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