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免费午餐,善始如何“善终”
2011-08-30 18: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斌
  谁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近日,“免费午餐”在河南嵩县板庙小学开伙。在社会各界爱心捐助下,这所学校过去依靠方便面和白水挂面当中饭的孩子,今后不花一分钱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了。“免费午餐”的开销由社会捐助保障。(《东方今报》2011年8月29日)
  板庙小学的“免费午餐”,折射出公众对弱势群体依然饱含关注的热情,以及踊跃伸出关爱之手的善意。据了解,已经有一家摄影公司捐资近七万元,用于向板庙小学提供一年的“免费午餐”。
  常言道,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板庙小学的免费午餐,让公众看到这个社会的温情,那么,这件好事如何才能更加完美的坚持下去呢?
  其一,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制度。近来慈善组织公信力下降,症结在于公众认为有些慈善组织财务不够透明,奉献的爱心有可能成了“冤枉钱”。因此,板庙小学的“免费午餐”如果想长久的坚持下去,必须做到财务透明,要让公众觉得爱心没有被糟蹋。笔者以为,有必要建立一个专门的账本,把“免费午餐”的开销一一记录,让每一笔善款都有一个明确的去处。只有这样,才能给爱心人士一个继续捐助“免费午餐”的理由。
  其二,必须做好“免费午餐”的食品安全工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免费午餐”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食品安全工作不到位,好事也可能变成坏事。因此,“免费”午餐不仅要由身体健康的人士“掌勺”,同时,在食材的采购、保管,饭菜的烹制方面,也要严格的做好卫生工作。要让孩子们不仅吃的好,更要吃的卫生、吃的健康。
  其三,地方政府也应想方设法扶持“免费午餐”。“免费午餐”是件温暖人心的善举,如何让善事长久的做下去,不仅是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事,地方政府也应尽力扶持。比如,可以考虑由政府做“见证人”,定期向社会公布“免费午餐”的账本;比如,可以由卫生部门指导“免费午餐”的食品卫生工作,一些可能产生的检测费、制证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比如,在总结板庙小学“免费午餐”的基础上,可以增加“免费午餐”的援助学校,让更多的孩子能受益,资金则可以由当地慈善组织出面筹集。
  总之,“免费午餐”是好事,如何一以贯之的坚持下去,也很重要!(刘斌)
BY 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