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还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为吃饭的事犯愁呢。免费午餐公益基金网站截图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 春节里,很多小朋友都拿到了长辈给的压岁钱,那么这笔钱该如何花呢?是上缴给爸妈“充公”,还是成为零花钱的一部分?节后,家长“豆瓣酥”选择将儿子的部分压岁钱捐给“免费午餐”公益基金。记者从“免费午餐淘宝公益店”负责人和“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证实,选择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替子女捐献压岁钱的家长还真不少。    昨天,网友“豆瓣酥”在微博上发帖称,“亲爱的大苹果:记得去年你在幼儿园担任‘新闻播报员’时,就播报了邓飞叔叔的‘免费午餐行动’。今年,经过你的同意,妈妈用你的一部分压岁钱自助@免费午餐。祝愿更多的大山里的哥哥姐姐们能和善良的你一样平安、健康地成长!”    为了证明所言不虚,“豆瓣酥”还贴出了用支付宝爱心捐助平台捐款的证明。记者看到,捐款者署名为龚格,是免费午餐基金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第101616642位爱心大使,捐款数为500元。    记者试图联系这位爱心妈妈,但截至截稿前,这位低调的妈妈一直没有回信。记者随后拨通了邓飞的电话,他觉得这位妈妈的举动值得嘉奖。“豆瓣酥”的举动引起了“免费午餐淘宝公益店”工作人员的注意,立即在微博上回复说:“谢谢豆瓣酥!谢谢亲爱的大苹果!谢谢你们的分享!我们一起加油!”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公益店的相关负责人“三三姑”,她表示,“这样的爱心爸妈太多了。我们这两天每天接收的捐款额至少在七八千元。很多孩子收到压岁钱后,家长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鼓励他们捐献部分压岁钱。”“更有意思的是,情人节快到了,还有一对情侣商量好了今年节日不买礼物,直接将买情人节礼物的钱捐了。还有的白领则捐献了年会上领到的奖金等。这让我们很感动。”“三三姑”说。    据悉,免费午餐基金是由邓飞等500多位记者、国内几十家主流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发起的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自2011年4月2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已有160所学校享有免费午餐。 (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