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所村小学童不再饿肚子上学
9月“免费午餐”在湖南新晃全县铺开 
      本网讯  辣椒豆腐干炒肉、南瓜、番茄汤外加一个鸡蛋——坳背村小学的孩子们不再饿着肚子上学。1日12时,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洞坪坳背村小学人声鼎沸,42名学生吃上了热腾腾的免费午餐。此后,新晃全县41所村小1500余名村小学童都将享受“免费午餐”。
      在坳背村小学开餐现场,不仅孩子们吃饭吃得欢,很多闻讯赶来的家长们也乐呵呵地在一旁看着,对他们来说,送孩子上学能有免费午餐吃是件非常高兴的事。
      新晃县教育局局长姚斌在开餐仪式上表达了他对免费午餐行动的支持和感激,他说从免费午餐进入新晃以来,开餐学校的孩子们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变化。他介绍说,今年6月,新晃县政府投入40多万元,在为全县40所村小修建厨房的基础上,按一年220个学习日计算,为全县1500余名村小学生每人每天提供一元免费午餐补贴,成为全国首个全县开展免费午餐的地区。
      当日开餐的坳背村小学除新晃县政府提供的一元餐补外,其余两元由国内最大团购网站拉手网和复地集团捐助。据了解,今年5月,拉手网推出了创办以来最大规模的公益团购活动,募集了近百万善款定点捐助新晃县村小实施免费午餐计划。
      复地集团副总裁殷嵘在开餐前说,参与到免费午餐行动中来,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成长,是企业文化价值丰富的过程,复地集团的30多万元善款大部分由员工自发捐款,将定向资助新晃两所学校的免费午餐。
      与此同时,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的中寨村小、翁草村小两所学校,在湖南公视频道帮女郎的帮助下也顺利开餐,78名孩子吃上了有肉、有鸡蛋的免费午餐。
      贵州的免费午餐项目也是如火如荼。由黔中早报免费午餐专项资金捐助的贵州黔西县旧寨小学的“免费午餐”正式启动,让孩子们和“免费午餐”一起开学。而在贵州省普安县,由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姜贤正带队的团队增开了龙吟镇丫口小学等6所免费午餐学校,帮助2000多名孩子告别饥饿。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向记者介绍,免费午餐行动迎来了一轮开餐新高潮。本月,免费午餐正式走进四川、江西——5日将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度开灶;8日,执行江西修水完小的免费午餐。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也在开始行动。9月,宁夏的国家试点也将同步启动。按照宁夏的“时间表”,2011年秋季学期宁夏将在南部山区开展试点,2012年春季学期将在南部山区九县区的所有农村小学全面推广。届时,宁夏南部山区九县区的26万名小学生将全部吃上免费午餐。根据国家的部署,2012年,中国的贫困县和民族县将全部展开由财政资金支持的免费午餐。(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