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第七届“中华慈善奖”在北京揭晓,黔中早报联合都市快报、凤凰周刊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获得“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项。
  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华慈善奖的参与性更强。在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时间内,有700多万社会公众参与投票,平均每天达105万人。
  在由民政部指导的“中国慈善年会”上,如此评价“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源自草根、蓬勃而起,最终影响国家决策的公益行动,在中国的公益史上尚属首次。无论其成长的速度、规模还是路径,都足以载入中国公益历史。免费午餐成功撬动政府行为,也为中国民间公益慈善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一个改革样板。
  对于“免费午餐”获奖,民政部中国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认为,最大的意义,是免费午餐在成长过程中对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使用,凸显了中国公益慈善目前所处的传播环境。“希望免费午餐成为一个跨平台的合作行动,经过几十年的共同努力,让中国学生能够免于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