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天,由国内500多名记者和数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一起发起了一个名叫“免费午餐”的公益项目。它致力于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吃上饭、吃好饭。一年过去了,4月8日,是免费午餐基金周年庆典,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布了该基金2011年财务报告。
    报告显示,免费午餐项目,从2011年4月2日,到12月31日的274天里,共募集善款1833万余元,按照每份免费午餐3元计算,相当于每眨一下眼睛,就募集到2份免费午餐。而在这274天里,基金共花了346.79万元,让14个省份,129所学校的1.5万余名孩子获得免费午餐。3元一份的午餐,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并非随手可得。由于吃不起午饭,这些孩子中午常常会喝些凉水果腹,好一些的,也只能吃上一个冰凉的红薯和土豆。还有更多的孩子,每天上课之外的必修课,是烧起柴火,为自己做饭。看着这些煮着简陋午餐的孩子背影,实在让人很心疼。在了解到这一切之后,去年3月9日,由邓飞等媒体人在微博上发起了免费午餐活动,倡议社会捐款。没想到,这个倡议短时间内就得到了大量的回应。3元就能捐助一顿贫困孩子的午餐,低门槛和直接显现的捐助效果吸引了很多人的善良加入,不到一个月,第一顿免费午餐在贵州黔西县沙坝小学成为现实,一份米饭,一个煮鸡蛋,一勺酸菜炒肉,一勺烧土豆,一勺白菜汤,把169名学生的饭盒塞得满满的。而民间公益行动,也让全社会对困难儿童生活问题重新审视。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中央财政投入160个亿,为试点地区约680个县(市)、2600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