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下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年度财务报告,并称应外在条件变化和广大捐款人要求,免费午餐项目将执行7项调整,包括坚持做正餐,拒绝乳品和面包等。
  免费午餐计划发起人邓飞介绍,我们注意到云南、陕西、贵州等一些地区教育部门,在免费午餐项目学校实地执行过程中,没有给儿童提供正餐,而是集中采购和分发牛奶面包。并且一些地方政府在获得国家补助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当地政府不知道如何操作正餐供应,索性外包;二、当地政府过于贫困,无力配套食堂等执行正餐供应,不得不外包采购食品;三、当地官员试图从中渔利,故设法抵制正餐,坚持采购。
  不管何种原因,邓飞表示,乡村食品外包将有巨大安全隐患——乡村无工矿企业食堂借用,必是外来食品输进。首先,涉及到供货商盈利问题,商人必从孩子嘴里抠食;其次,食品输入因为运输、保管等条件制约,产生问题食品的可能性增加,事实也证明,很多食品均在其间变质。
  邓飞强调,乡村儿童普遍遭遇午餐饥饿,给他们提供一份有有油有盐的正餐,而不是一份零食,更不是被证明具有安全隐患的牛奶面包,因此,为应对外在环境变化和广大捐款人要求,免费午餐项目表示将执行7项调整,内容如下:
  1、新申请学校,凡是使用国家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用于乳品面包等辅食营养补助的学校,免费午餐基金不予项目合作。
  2、免费午餐基金项目资助学校,全校教职工均纳入我们资助范围。校长、厨工、采购员必须和学生共同食用免费午餐,其他教职工自愿。
  3、现有项目学校如已在发放奶制品,应以免费午餐基金官方名义与学校、教育局甚至政府沟通建议不使用奶制品,如回绝,则全校退出,避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责任纠缠不清。
  4、现有项目学校如已使用国家3元,虽未做正餐,但并未有奶制品,则按协议履行拨款(即全额拨付学校所有学生餐费,继续午餐),到期不续。
  5、现有项目学校如使用国家3元,用做正餐,则免费午餐基金补充学前班、厨师、老师以及相关配套资金。
  6、地区全职负责人如发现项目学校使用国家3元却未做正餐,应及时反馈,免费午餐基金应尽力与学校、教育局乃至地方政府沟通,争取能够将3元用于正餐。
  7、免费午餐将继续募集资金,转入国家没有覆盖的其他更多县区,帮助该地乡村饥饿儿童,为国家的普及进入做好铺垫准备。
  邓飞表示,乐意为国家营养改善项目提供参考,国家项目完全可以执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