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网4月9日讯(黔中早报记者翟皓元)昨天上午,由黔中早报、凤凰周刊和都市快报联合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在北京大学举行“免费午餐”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设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免费午餐”基金公布了2011年财务报告。
  作为发起媒体之一,黔中早报总编辑江泳、新闻采访中心主编沈雁冰参加了昨天的发布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人代表、志愿者和媒体记者交流践行公益活动的心得。
  去年“免费午餐”筹款1833万元
  1万5千多个孩子告别饥饿
  在新闻发布会上,由天职国际会计事务所审计的“免费午餐”基金2011年财务报告显示,从2011年4月2日到12月31日的274天里,“免费午餐”基金收到捐款6万多笔,善款总额达1833万元,平均每天募集善款6.5万元。
  2011年,“免费午餐”基金实际支出346.79万元,覆盖贵州、云南、四川等14个省份的129所贫困地区学校,让1万5千多个孩子告别饥饿。
  此外,“免费午餐”基金还组建了一支由多名专业人员组成的稽核团队,针对志愿者或捐赠人反映的受助学校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不定期走访,核查善款使用情况,已出具多份调查报告。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说,这份报告代表着“免费午餐”为公益组织和公益领域所作出的探索,“免费午餐”愿意做先行者,通过公平、透明和接受监督来提升公益事业公信力。
  早报总编辑江泳
  畅谈一年来的收获与感慨
  昨天下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由著名央视女主播张泉灵主持的“免费午餐”公益交流会上,早报总编辑江泳与邓飞、凤凰周刊社长孙谦、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等一起,畅谈一路走来的收获与感慨。参加交流会的还有“免费午餐”捐款人、志愿者代表,以及公益界人士。
  早报总编辑江泳在交流会上说,“免费午餐”在全国各家媒体的推动下,终于取得了让人欣慰的结果。作为贵州项目的负责媒体,早报与贵州省青基会合作,募集善款近百万元,让上千名贵州山区孩子告别了中午忍饥挨饿的日子。今后,早报将继续关注公益,践行公益,给社会带去更多的爱与温暖。
  成立“免费午餐”监督委员会
  “免费午餐”的成长,离不开捐赠人的支持,而透明高效更是“免费午餐”品牌的灵魂所在。昨天,“免费午餐”基金成立监督委员会,将权力赋予所有捐赠人。
  根据“免费午餐”基金章程,委员会成员由年度累计捐款达到总数5%的捐赠人和对“免费午餐”作出重大贡献的各界人士作为代表组成,监督委员会成员最少3人,最多19人。
  第一批监督委员会成员,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院长、北京大学公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师曾志教授等11人。
  评论:
  央视女主播张泉灵的微博说:
  @邓飞的团队是一群很“抠门”的人。他们让参加活动的嘉宾自己付差旅费。他们不舍得在活动贵宾间放矿泉水。他们买最便宜的连封皮都没有的监委会聘书。因为他们是这么算的:一张上海到北京的往返机票是1000份免费午餐,两瓶矿泉水是一份午餐……只有“抠门”又透明的慈善人才是捐赠人信任的好慈善人。
  花絮:
  早报主编获赠受助学校产的土豆
  在昨天的交流会上,早报新闻采访中心主编、“免费午餐”管理委员会成员兼贵州项目负责人沈雁冰收到了一件特别的礼物,一个受助学校师生亲手种的土豆。
  这个土豆是志愿者从四川凉山地区带到北京的,凉山的一所受助学校师生,自己种出土豆,送给“免费午餐”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成员。
  动态:
  早报将在近期公布“免费午餐”
  贵州项目财务报告
  作为“免费午餐”贵州项目的负责媒体,早报与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了“早报爱心基金”,为山区孩子募集善款。
  截至目前,现金、物资、定点捐助等多种方式,基金共收到善款近百万元,用于贵州山区学校的“免费午餐”经费。
  早报将在近日公布财务报告,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