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文杰 欧晓敬)4月16日中午,在长沙西部一家生态休闲会所,某企业美女CEO为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戴上一只口罩,上书“十万元”。这不是一场行为艺术,而是一次善举。为推动湖南免费午餐计划,著名投资人薛蛮子自谑“出卖色相”,以10万元拍出共进午餐的机会,与湖南企业家们共赴慈善午宴。
  10万元拍卖“共进午餐权”
  4月初,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凤凰周刊》、黔中早报等数十家媒体联合发起的关注西部贫困学生的“免费午餐计划”,并确定湖南省免费午餐计划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牵头省内媒体及爱心人士共同组织实施。
  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通过微博宣布拍卖“午餐权”,最终,湖南工商联不动产业商会以10万元的价格拍得。
  今日慈善午宴过程中,当木米女网CEO宋慧霞女士将一只写有“十万”大红字样的口罩套在薛蛮子脸上时,现场随即响起一片掌声。有企业家称,这是她见到的最另类、最新颖的慈善义捐。宋慧霞告诉记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希望孩子们都能吃上免费午餐,十万元的口罩寓意就在于此。
  “为何会想到拍卖自己的午餐权,说白了就是‘出卖色相’换点钱。”面对嘉宾的提问,薛蛮子笑称自己是卖身又卖艺,但卖得很有意义。
  呼吁更多人来关注西部儿童
  除了众所周知的“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还有一个时尚的身份——微博达人。成为数十万微博粉丝关注的对象,主要缘自“微博打拐”,此次给力免费午餐计划,同样是出于对孩子的关注。薛蛮子称,做投资这么多年,能为孩子们做点事,让他最有满足感。
  大量的孩子留守,在薛蛮子看来,这不是个人的问题。推进“免费午餐计划”,需要全社会尤其是政府部门共同努力。“这个计划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需要不懈地努力”,现场一位媒体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慈善午宴现场,宋慧霞现场朗读《呼吁书——告中国企业家》,呼吁中国企业家都来参与支持西部“免费午餐计划”。
  慈善午宴感动现场陌生食客
  让每一个孩子吃饱饭,让每一个梦想能绽放。看着大屏幕上孩子们对午餐哪怕是一份素食渴求的目光,吃着全素宴,企业家们和现场其他嘉宾、记者、会所员工纷纷慷慨解囊,为免费午餐计划捐款。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慈善午宴场地周边的陌生食客也加入到捐款的行列,来自罗贝尔人文教练机构的负责人和十几名学员在一分钟内自发捐款2300元。该负责人称,他们自己也常组织“关爱心连心”活动,为促进学生与老师、家长的平等沟通义务做些事情。
  被现场浓浓善意所感动还有谷丰生态会所的老总李超,为表爱心,他承诺将今天午餐及场地租用的所有费用都捐赠给“免费午餐计划”。
  据了解,薛蛮子拍卖午餐权所得10万元善款,将于18日汇入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账号,统筹用于免费午餐计划。现场募集的资金将全额用于解决湖南首个“免费午餐”首个试点学校——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村小孩子们的午餐。
  链接:呼吁书——告中国企业家书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大企业家:
  当您的孩子吃着鸡蛋、喝着牛奶的时候,当您的孩子迎着朝霞走向学校、无忧无虑安心学习的时候,你可曾想到在我们身边,还有中午在学校吃着白饭加咸菜、土豆蘸辣椒的孩子,他们正期盼着一顿热气腾腾的“普通午餐”!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注贫困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商会此次联合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凤凰周刊》、都市频道等媒体响应“免费午餐计划”,旨在弘扬“人人可慈善”的理念,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帮助特困中小学生解决在校“午餐难”问题。我们殷切期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大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献出春天般的温暖,焕发出夏天般的热情,积极参与“免费午餐计划”,为贫困孩子的茁壮成长奉献爱心。
  爱心不分大小,慈善不分先后。一切有仁爱之心的人们,行动起来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就是我们努力的原因;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这就是我们努力的目的。
                                                                                                                                       湖南省工商联不动产业商会
                                                                                                                                                        2011年4月16日    
 (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