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因为承诺“转发一次捐9元!用于解决西部孩子免费午餐问题”,这位商人迅速蹿红,被媒体誉为“微博首善”。他的这条微博在22小时内被转发10万次,他承诺向“免费午餐计划”捐款90万元,并在当天汇出18万元善款。昨日在广州建国酒店五层的荣晖集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第二笔14万元的汇款刚刚完成。
  平头、灰色T恤,神情淡定,年过不惑的刘嵘,自称“没有想到这么轰动,捐这么点钱就被炒这么大,让人有点不好意思”。
  刘嵘说自己曾是个文学青年,喜欢林语堂、沈从文、鲁迅等作家的著作。最近他在看《拈花笑佛梁启超说禅》。得闲他自己还会写诗,“2003年,我还出版过一本诗集。”
  生活中,刘嵘还会做很多菜,创新发明了上百种菜色。与一见钟情的妻子育有一双儿女,他对子女言传身教,让他们从小就节俭。
  刘嵘说,他对现状不算特别满意,希望自己未来做事更用心。
  “开玩笑”发起的微博首善
  能让贫困地区的学生有免费午餐吃,这也算有意义的事,开心多过压力。刘嵘在微博上说:“每一次转发就是一份快乐,每一份午餐都是一些开心。”
  南都记者:我们在网上看到,你经常转发邓飞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你是怎样认识邓飞的?
  刘嵘:我前一段时间看见他在微博发在贵州沙坝小学的行动,就在微博上加他。正好一次他来广州,我约他在我办公室见面。我提供了一些思路,建议给学生提供标准化午餐,便于推广复制。那天我现场曾捐款1万元,说以后有需要就会尽力支持他。
  南都:你怎么会想到用微博转发的形式捐款?
  刘嵘:本来是开玩笑的,好像是14日,微博上有个朋友说转发一次此微博,他就拿出1块钱给他老婆买衣服,我觉得挺好玩的,再加上一直有关注“免费午餐”,就借用了这个形式。没想到转发的人那么多,超出我的预料。(笑)
  南都:当时为什么定每转一次就捐9元,而不是10元或者其他?
  刘嵘:数字嘛,随手写的,没有特别的意义。
  南都:当你知道转发达到10万次,捐款总数90万元的时候,压力大吗?
  刘嵘:有点吃惊,但压力就不会,我今天还捐了14万(4月15日已捐出18万),喏,这是收据。这次还有好多朋友支持我,刘基青和郭伟钦都捐了5万。昨天晚上我去喝酒又多了4万元(笑)。
  南都:你说余款会有神秘机构负责捐献,神秘机构是什么单位?
  刘嵘:这个“神秘机构”,不是慈善团体,这个单位的几位头头已经答应了,就等召开董事会商定捐款的事,如果董事会不批准,我会个人补足,三个月内到账应该没问题。
  南都:你要捐90万元,有没有后悔发那条微博?
  刘嵘:没有没有,不会后悔,这个活动是微博上面比较有意义的,能够帮到小孩读书,减少他们父母的负担,主要可以让小孩子摆脱饥饿。
  24岁他给自己买了一辆宝马
  1989年中专毕业后,刘嵘进入饶平县政府驻广州联络处工作。2年后调入省电力公司。1994年他开始从商,赚到人生第一桶金。24岁的他买了一辆66.6万元的宝马给自己做生日礼物。如今,房地产生意相当顺利。
  南都:你小的时候曾经挨过饿吗?
  刘嵘:挨饿就没有,但是我家确实也比较穷,7个孩子,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没怎么读书。父亲给人刻章,一个赚两三毛,我们经常吃了中饭,就等父亲下午刻章赚钱买下一顿的米。
  南都:你帮家里做事吗?
  刘嵘:我(排行)第6,还有个弟弟,他读书都是我供的。我那个时候帮大姐做裁缝,缝边贴补家用,做了六七年。缝纫机很简单,不用人教,我自己就会踩。
  南都:企业经营是不是一直很顺?
  刘嵘:这几年还行,以前也是起起伏伏的。(抽烟,闭眼回忆)生死攸关的危机有三次。其中最严重一次就是2002年,我刚从单位离开下海不久,做软盘生意失败,投进去几千万差点破产。
  南都:后来如何化解危机的?
  刘嵘:转回来做房地产喽。之前我在公家也做过房地产,这行还比较稳定。
  南都:担心别人说你钱来得太易吗?
  刘嵘:我觉得,企业家每一分钱都赚得不容易,我算是个小企业主,自己也很节俭,还要交税,每年光养企业的人工就要2000多万元。
  南都:温总理说过,房地产商要有道德的血液。
  刘嵘:这个我跟任志强观点一样,其实每个人都有道德的血液。房地产商为什么就不道德?很多人不了解这个行业。企业家并没有多少话语权。赚到钱要看怎么支配,我自己捐90万比几十万元买块表有意义得多。
  不是每个有钱人都吃喝嫖赌
  27岁那年,刘嵘向饶平一所中学捐了1万本图书,自此与慈善结缘。2006年3月饶平商会成立,刘嵘被推举为会长。不久,饶平受到台风袭击,他发动商会为家乡捐款累计1000余万元,他个人捐资200多万元。
  南都:你什么时候开始做慈善的?
  刘嵘:十五六年前,我给家乡饶平一个中学捐了1万本书。
  南都:你怎么看待陈光标捐现金的做法?
  刘嵘:我不太好评论他,对他是一种尊重,每个人都有他自己喜欢的慈善方式。我就想做“免费午餐计划”,做成标准化的模式,可以复制推广。
  南都:为什么想要做慈善呢?
  刘嵘:自己有点能力,就想帮助别人。并不是每个有钱的人都是吃喝嫖赌的人。哪怕是一个吃喝嫖赌的人都会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
  南都:做慈善需要有很大的资金支持,你是怎样做到的?
  刘嵘:我有商业头脑嘛,肯用心就行。24岁我就买了第一辆宝马车做自己的生日礼物了,66.6万元。
  南都:你怎么看待被人称为“微博首善”?
  刘嵘:这个称号,属于广大博友,不是我个人,这次给免费午餐计划捐款,我们商会一帮人都有捐,我其实还没发动,其实一发动就一呼百应的。
  南都:饶平商会现在每年都做慈善吗?
  刘嵘:每年都做的,我们重点项目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和城市居民的生活差距太大了,我做这些项目也是想帮农村改善。
  南都:你未来有什么慈善计划吗?
  刘嵘:这个根据能力,尽力而为。
  南都:你对中国慈善有什么想法?
  刘嵘:在目前的中国,太多的不公平束缚了企业家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所以希望多和官方联系,以便维系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力量是微弱的,可是我们的心能够很坚强。
  ■ 新闻事件
  4月14日,在一个饭局上,刘嵘与友人玩笑间提出在微博上发布为“免费午餐”捐款的计划。
  4月14日傍晚,刘嵘发出第一条“捐款声明”:转发一次捐9元。经“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等人转发后引起网友热烈响应。
  4月15日早上8时,刘嵘发第二条“承诺”,为“转发捐款”活动定下下午4时的截止时间。
  4月15日上午10时,微博转发次数已超两万。刘嵘当即汇款18万元到“免费午餐”公益账户,并于11时49分在微博上挂出汇款单。
  4月15日下午2时,刘嵘三条微博的转发数直逼6万条。
  4 月15日下午4时,转发活动结束,刘嵘更新微博:“三条微博,总转发十万计,我们将捐出九十万元。其中本人承诺十八万已汇出,广东九三画院刘基青院长,无穷食品郭伟钦董事长各捐五万,盖天佐代表天佐妈妈捐二万。这十二万星期一汇出。余款有神秘机构拟捐,保证三个月内到账。”
  4月18日,刘嵘汇出第二笔14万元的捐款。
  ■ 新闻链接
  “免费午餐”计划
  “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活动由大河报、凤凰周刊等国内十余家主流媒体数百位记者联合发起,4月7日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鲁山县西北部的观音寺乡桐树庄小学“开伙”。
  @记者采访:我没有想到这么轰动,捐这么点钱就被炒这么大,让人有点不好意思。
  @陈光标:我不太好评论他,对他是一种尊重,每个人都有他自己喜欢的慈善方式。
  @微博首善:这个称号,属于广大博友,不是我个人。
  @道德血液:其实每个人都有道德的血液。房地产商为什么就不道德?很多人不了解这个行业。
  @慈善:并不是每个有钱的人都是吃喝嫖赌的人。
  “捐这么点钱(90万元)就被炒这么大,让人有点不好意思。”
  ———广州企业家刘嵘
BY 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