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得那样急切,顾不得快要流到嘴巴里的鼻涕,也管不了已经在脸上冲出几条沟的汗水。眉头紧锁着,看上去全部的力量都用在了咀嚼上,撑不下的小嘴里,是白菜豆芽豆腐汤和白米饭。
  这个被定格的画面被传到网络论坛里、微博上,“孩子,你慢点吃,别噎着。”“好想给他擦把汗!”“是谁让他站在那么热的地方吃饭的?”充满着疼惜、怜爱甚至指责别人没照顾好他的声音此起彼伏。
  我们爱他,就像他在我们的眼前,就像他是我们的孩子。
  他是贵州省纳雍县昆寨苗族彝族白族乡岩上村岩上小学的一个小学生。他吃的是都市快报读者捐助的第一顿免费爱心午餐,也是他自出生以来,吃得最畅快的一次纯白米饭。
  昆寨当地种的主要是土豆和玉米,在这个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的乡,吃上一顿不掺杂苞米的白米饭,是过年才能有的奢侈。平时村民和他们的孩子大多吃的是苞米饭——把玉米磨成粉后煮熟做成的一种食物。
  让孩子们意想不到的,还有鸡蛋和肉。我们问到的每一个孩子都说,上次吃肉、吃鸡蛋是在过年时。水煮蛋的蛋黄有些哽人,孩子们把蛋黄握在掌心里,一口一口咬下去,咧开嘴笑,牙齿上、嘴唇上全是蛋黄粉。
  看到这样简单的幸福画面,相信正在读报的你会和我们一样感到欣慰。因为孩子的幸福就来自于你的爱心,是的,就是你!
  自4月7日推出捐款账号和12日快抱网“2.3元爱心午餐”上线后,都市快报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共收到了捐款127.1万元。
  亲爱的都市快报读者、快抱网和快学网网友、快报时间的观众和其他所有关注都市快报全媒体的朋友们,你们奉献的爱心,已经让一所学校的274个孩子吃上午饭,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会让更多所小学的孩子吃上饭、吃饱饭,而他们的命运也很可能因此改写。
  记者 蔺桃
  孩子们捐出生日蛋糕钱和第一笔稿费
  4月12日下午两点,“都市快报免费午餐公益项目专项账号”上收入了一笔500元的捐款,留言是吴琼老师携304班全体。14日,又出现了一笔来自“胡幼华老师携405班全体”的捐款,当天,我们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才知道这两笔捐款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小学(下称杭师附小)的孩子。15日,又增加了一笔来自杭师附小405班的捐款。
  杭师附小网站上的一则新闻提到,我们的报道触动了家长,405班的家委会发出倡议,让自己的孩子为贵州山区的孩子贡献零花钱,班上同学当天就筹集了2464.1元。
  304班的王琢嘉同学即将过生日,按照学校传统,过生日的孩子的妈妈都会买一个大蛋糕,送到学校,分给全班同学吃。而今年王琢嘉的妈妈代表304班全体同学,将买蛋糕的钱捐给贵州山区的贫困孩子。
  文一街小学五年级的陈元昊同学,过年前参加杭州日报举办的一次作文比赛,几天前他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稿费——40元钱,他决定捐给免费午餐项目。
  另外,我们还收到临平一小508班、杭州运河学校四(2)班及其他班级同学捐款,署名捐款的还有杭州市时代小学的李明之、叶玟彤同学,安吉路实验学校邵子琦、朱子同学,萧山三中的曹陈尘同学。都市快报感谢同学们的爱心。
  老人们牵挂着下一代
  4月14日下午,两位老人来到都市快报中国新闻部的办公室,送来了包括他们在内的22个老党员的捐款6776元。
  “我们是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的离退休党员,昨天我们过组织生活,大家都在讨论快报的免费午餐,说现在贵州山区的孩子最需要帮助,我们一人捐助一个孩子一个学期的午餐费用吧。”他们一拍即合,当场决定捐款,有的老人带的钱不够,还是找别人借的。76岁的党支部书记黄敦立和71岁的支部委员应兴苗说,他们当中最年长的已88岁,最年轻的也有62岁了。
  在我们的捐款名单中,还能看到几笔来自老人们的捐款,他们是:浙大附中离退休教工一组、杭州老公安联谊会秘书处。都市快报替贵州山区的孩子谢谢爷爷奶奶们的爱心。
  爱心团体和企业,也谢谢你们
  许多爱心款是以团体名义捐出的。
  4月11日,杭州联合银行武林支行团支部给我们打来电话咨询怎么捐款,12日,我们除了收到他们团支部的捐款1100元,还收到了同样来自“联合银行武林支行营业部”和“联合银行武林支行”的两笔捐款共9000元。原本是一笔小范围的1100元捐款,变成整个单位捐款10100元,整整涨了10倍。
  12日,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就捐出了5852元,第二天又捐了308元,应该是哪位头天没捐上第二天补上的吧。
  此外还有来自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市民之家志愿服务队和浙江台州溢邦慈善基金会的捐款。
  另外,感谢以下爱心企业的捐款:慈溪市天元永兴塑料五金厂、杭州市上城区亿凯建材商行、余姚市金石创意装潢广告部、杭州久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宁波江东吉可思进出口有限公司、慈溪市汉盛电子有限公司、浙江海宁市银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谢谢你们!
  还有很多很多,捐助名单上的每一个名字,每一笔款额,都深深感动着我们,虽然这里没有提到你的名字,但你的爱心,我们不会忘记。
  快抱网“微公益”已捐款超11万
  4月12日,都市快报旗下团购网站——快抱网(http://www.kbao001.com)“2.3元午餐”午餐上线,“你捐两块三,孩子一顿饭”感动了许多网友。
  短短5天,这种“微公益”形式,就网聚了大量网友的爱心,截至昨晚8点半,爱心午餐已售出48132份,收入110703.6元。
  在快抱网专门为“爱心午餐”开设的网页留言栏里,我们看到很多感动人心的留言:
  “饥饿是这个世上最残忍的事情了,当我们追着孩子喂饭的时候,有的人却在忍受饥饿。明天想把女儿的压岁钱捐了。钱不多,涓涓溪流终汇成海!”
  “资助了82顿午餐,我希望有机会去看看那些孩子,作为一个母亲,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尽管我不是富翁,但是如果可以,我想去一对一资助一到两个孩子。”
  “我的女儿今天五个月了,想让她从小就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献上我们的一份爱心。”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营养对他们身体的重要,我和儿子捐50份,此活动很希望能长久搞下去。谢谢快报!”
  “贫困教会我们感恩,每位孩子都是天使,他们的天堂就在我们一砖一瓦的构建之间,一份、十份、百份、千份,都是火热的善心。”
  千里之外的“爱心纳雍”论坛上,快抱网的“2.3元午餐”也感动了无数贵州网友。网友“我就是一ID”说:“今天去他们团购网站(指快抱网)看了,灰常(网络用语,意为非常)感动。看到那句‘他们为浙江的发展贡献力量,难道我们就不该为他们的留守孩子做些什么吗?’的时候,真的真的感动了!感谢浙江的爱心人士们,对贵州山区孩子的付出。同时我们相信,贵州在浙江的外出务工者,也将会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推动浙江的经济发展。这就是和谐社会。”
  “都市快报中国新闻部”官方微博(http://weibo.com/dskb),每天转发我们的报道和相关图片后,总会引发网友们的大量转发和留言,很多留言里都默默地写着,“已捐5份,希望孩子们可以多吃一顿免费午餐”。变化的是捐款的数字,不变的是每个读者热情关切的心。
  在“爱心纳雍”论坛上,网友“老兵”,全程组织落实岩上小学免费午餐项目的负责人,这样写道:“当我听见勺子敲击饭盆的丁当声,当我看见那些孩子幸福的表情,我也感受到了做义工的幸福。”
  在那一瞬间,那勺子敲击着饭盆的声音,仿佛穿过了贵州高原的树林、湖南洞庭的烟波和江西庐山顶上的风,停在了我的耳旁。这一路的幸福,不知道亲爱的读者你是否也感受到了?
BY 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