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决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启动民族县、贫困县农村免费午餐试点工作,并将宁夏确定为首批试点省区。18日下午,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宁夏开展免费午餐工程试点工作的实施步骤和操作方法。
      “国家接手了!”这一消息让包括都市快报在内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参与者兴奋不已。
宁夏按每人每年250天供应免费午餐
      据媒体报道,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11年秋季学期,宁夏在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海原县部分农村小学开展试点,到时,这些西海固贫困地区的农村娃娃,将以每餐4元钱的标准,领取到一份免费的午餐。
      2012年春季学期,免费午餐在宁夏南部山区九县区所有农村小学全面推行,26万名小学生将享用到免费午餐。
      宁夏成立了专门的免费午餐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财政、农牧、监察、宣传、卫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从各个细节保障免费午餐的质量、温度和速度。免费午餐按每人每年250天供应,采取学校食堂供餐、企业配送和农户定点托餐等多种方式进行。
每个试点县区将设立监督检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免费午餐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学校内还将设立公示牌,公布供餐企业名单,定期公布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和食品采购价格,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王正伟说党中央、国务院选择宁夏作为全国免费午餐工程的试点省区,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宁夏的信任和支持,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全国做出榜样。免费午餐必须保质保量,4元钱不包括人工、水电等其他费用,要全部花在学生饭盒里。
都市快报读者捐助635万元
      免费午餐的创意最早来自一个叫“希望之光”的公益论坛,靠着网络的募捐,让贵州三所山区小学的孩子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饭。
      今年4月份开始,都市快报与凤凰周刊、黔中早报等媒体,实地到访贵州探访山区孩子,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免费午餐公益项目。都市快报记者更是三次深入贵州省纳雍县考察学校,实施免费午餐项目。
      整个4月和5月,都市快报先后三次,分别以4-6个版的篇幅推出《天下周刊》,报道贵州免费午餐实施情况。
      自4月3日到5月中旬,仅一个月时间,都市快报读者捐款548万元,让6所学校1303个孩子吃上免费午餐,其中一位匿名读者,一次性捐助了250万元。6月1日儿童节当天,又有6所山村学校1173个孩子吃上免费午餐。
      这样,贵州省纳雍县先后有12所山区小学2476个孩子,因为都市快报读者及爱心企业的帮助,吃上了免费的午餐。
      此后,爱心仍然源源不断,截至7月11日,都市快报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共收到爱心款6350954.33元,其中包括杭州市慈善总会账号及现场收到的6075483.33元,都市快报旗下团购网站快抱网收到的275471元。
      昨天下午,西湖公安分局的一位章警官还打电话给我们,说他们的老干部们捐了1万多元钱,准备送给贵州山区的小朋友们;另外一位来自沈阳的大姐,通过网络看到我们的报道,一定要个账号,表示一点爱心。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孩子,使孩子免予饥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感谢所有为免费午餐出力的读者和企业,9月开学后,我们将继续向更多的贫困孩子提供免费午餐。(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