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专门针对全区小学生免费午餐市场流通环节制订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9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预案适用于我区免费午餐工程中流通环节出现的需要由工商部门调查处理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主要包括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经由流通环节进入学校食堂、供餐企业和托餐点,已经造成人员食物中毒病亡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通过市场巡查、专项执法检查、食品质量监测等监管执法活动获取的,已经确认的向学校食堂、供餐企业和托餐点提供的某种食品有毒有害或质量严重不合格的。通过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获知向学校食堂、供餐企业和托餐点提供的某种食品可能对人身健康构成重大危害等四类情形。

      预案要求,在事件发生之后工商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好有关解释、宣传、调解、劝导和行政指导工作,及时调查收集食品安全事件的起因、现状、发展趋势等信息资料,向应急指挥部报告;根据现场情况收集相关证据,组织执法人员提取样品送检,封存或扣留可疑食品并妥善保管;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现场处置,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事态蔓延。同时,调查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原因、过程、人员伤亡等情况,作出调查结论,为事件处理提供依据;组织开展对事件中同生产厂家、同商标包装、同生产批次的食品进行排查,对可疑食品依法做好下架退市工作。

BY 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