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了!早上有免费的熟鸡蛋吃,中午还有免费的午饭。”当听说秋天开学后,能在学校吃免费午餐,红寺堡回民小学四年级学生马萍欣喜地说:“我回家就告诉爹娘,以后再也不用饿着肚子上课了!”
      和马萍一样,宁夏西海固9县(区)的26万名小学生们,将在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在校期间每人每天都能吃上免费午餐。
      据了解,2010年9月,宁夏启动实施了学生“营养早餐工程”,免费为南部山区1500多所中小学校的37.5万名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早餐提供一个熟鸡蛋。1年以后,这一地区将有32个农村小学纳入试点,1.8万名小学生将率先在学校吃到免费午餐。
      记者从7月19日召开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国家启动的民族县、贫困县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首批试点,宁夏西海固地区将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海原县的32所农村小学先期开展试点工作,半年后,西海固地区的1400所农村小学将实现“免费午餐工程”全覆盖。
      红寺堡区回民小学是宁夏“免费午餐工程”首批32所试点小学之一,校长马登俊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在外打工,早上做好全天的饭,中午孩子回家只能吃冷饭、剩饭,相当多的孩子午餐长年就是啃馒头、喝冷水。免费午餐工程的实施可以让孩子们中午吃饱、吃好,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发育提供营养保障,家长们都很欢迎和拥护”。
      目前,《宁夏西海固地区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公布。根据方案,宁夏实施西海固地区“免费午餐工程”每年将投入资金近3亿元,所需全部资金由中央和自治区承担,不再向各地分解。免费午餐将按照在校期间平均每天4元标准提供,每人每年按250天供应,若小于250天则按实际在校天数供应。供餐方式可根据各地各校实际,采取学校食堂供餐、中标企业配送和农户定点托餐等多种方式进行。(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