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6日,邓飞以“天涯社区2010年度记者”的身份参加了天涯社区年会,邻坐的一位支教女老师告诉他,她的学生都没有午餐,她端着饭盒,却无法面对他们热望眼神,而不得不快步走进自己宿舍吃饭。次日,邓飞在微博呼吁:“25日将去贵州一悬崖下的乡村小区,当地学生无午餐,每天中午喝凉水充饥。我们尝试在该校建一个食堂,推动中国贫困山区的免费午餐计划。”微博上的想法很快得到《都市快报》、《黔中早报》等媒体朋友响应。42日,黔西县沙坝小学免费午餐启动,成为全国第一所享受免费午餐的学校,169名学生吃到免费午餐。一份米饭、一个煮鸡蛋、一勺酸菜炒肉、一勺烧土豆,一勺白菜汤把学生们发的双层饭盒塞得满满的……
      到目前为止,“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共募款超过7000万元,参与人数突破千万,项目惠及18个省市自治区,328所学校,7万余名学生,被称为“中国慈善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


      3月10日一早,他来到武汉得意生活网(www.deyi.com),和我们谈起了此次湖北之行推广“免费午餐”的具体事项,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到“免费午餐”这项公益活动。

1

 

之所以将签书的第一站选在武汉,邓飞表示:“因为恩施鹤峰县是免费午餐开展得最好的一个点。“有关”免费午餐“的更多详情,请关注以下的采访:

      Q(苗小苗)&A(邓飞)
      Q这次来到湖北,又再一次的去到恩施鹤峰吗?恩施的孩子们都吃上了免费午餐吗?
      A最近一次去是在去年年底去过。我们过去给孩子们装上节能灯。目前,贫困地区的困境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营养不良引起的贫血;二是照明不足引起的视力衰退;三是卫生问题引起的寄生虫。我们一项一项解决,我们希望把‘鹤峰县’作为一个范例,推广到整个恩施地区。我在书中花了很大篇幅去介绍恩施,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恩施。接下来,我们还会跟恩施合作“e农计划“,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小额贷款,科学发展农业,并帮助他们搭建完善的销售链,售卖农产品,发展当地的经济。

      Q:有没有想过,过度的介入可能会破坏原有的生态?
      A我们有考虑过负面的东西,比如城建带来的污染,我们会尽量利用现有的资源,不主张大肆兴建,比如太阳能等科技化的生活方式带去当地,去改善他们的生活,尽可能地保持当地生态,实现当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Q:从微博打拐、水资源调查到免费午餐,大病医保。能谈谈你为什么从“调查新闻”记者的职业转身从事公益呢?
     A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只有有网络,就可以通晓世界发生的事,当往往人们只关心与自己有关的事,所以滋生了自媒体,而传统媒体也到了衰退的边缘。之前,做“调查新闻”是想用真实、专业的信息重新获得解决问题的机会;现在转身做公益,是发现自媒体的传播力量非常大,就像核聚变,分子分裂,“免费午餐”就是通过微博、微信非常快速、精准地聚集了更多关心公益、关注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民众。

      Q:你的博客上曾经有一句签名:“展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写出这个国家的幽暗秘密是你的职业理想。你在这本书中也提到“除去愤怒、抱怨,其实爱是另一种强大的力量”。我相信许多年轻人跟你拥有同样的梦想,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吗?
      A:把问题真实的呈现出来,是为了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有机会去解决它。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有勇气关注公权力,舆论监督的影响力和公益建设同样重要,都是国家必经的,在充分调查研究中进行。

      在邓飞这次的随行团队中,我发现有一名来自华中农大的大二学生,她也是这600位注册志愿者中的一员,名叫李思萱,农业经管专业,家乡是内蒙的。她说:”读了邓飞老师的《柔软改变中国》,感触非常深,特别是自序部分,足以让我哽咽。在大学生志愿者群体中,其实做公益的心愿是非常强烈的,以前我们只是想,但没有实际行动过。来到武汉这个城市,敢作敢为的精神也改变了我,我现在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变,去推动,我想把'免费午餐‘这个公益活动带到内蒙,让更多的关注并加入进来!“
       目前,武汉已经有600位注册志愿者, 邓飞表示:“我们对‘免费午餐’资金建立了专账,定期公示;我们在当地选取食材,要求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吃饭来保障安全。“免费午餐”3年无一次资金问题、无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向公众证明了自己。“


      关于邓飞,更多:   邓飞,《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从业十年写下近百篇调查报道。大学二年级,邓飞在湖南《今日女报》实习,毕业后进入该报,迅速成长为该报最优秀的调查记者,写下《常德火车站内部黄牛》等文,在《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发稿数十篇,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也令他确立一生奋斗方向——为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呐喊。
      2011年初掀起“微博打拐”热潮,并成功找到一个孩子。他又利用微博动员全国资源解决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问题。 邓飞在2000年大学毕业以来,写下近百篇调查报告,涉及到福利院,水库移民,死刑犯器官,官员重大贪腐事件等各领域的黑暗角度。
      他的博客上,曾有一句签名“展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写出这个国家的幽暗秘密或者是他的职业理想。事实上,他似乎做到了他的理想,他的每一篇文章都受到网站博客的大力推荐——《凤凰周刊》是境外媒体网站无法在自己的新闻栏目里转载该杂志文章,但是博客可以,他的最高纪录是一篇报道点击超过200万。在新闻界里,他是一个公认的组织者。2005年,他就建立QQ群“小刀”,希望整合媒体记者的力量。200名调查记者抱团形成合力,像一把小手术刀那样,割除社会中的一些问题。后来又建立容装500名记者的更高级群,令全国媒体记者互相协调,整合资源,形成一股巨大的媒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