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的免费午餐刚刚起步,让我们把目光投入国外,看看世界各地的做法。今天转载的是《新民晚报》几个月前的一篇文章,介绍同为人口大国的印度在这方面的做法。

  
      印度政府每天为1.2亿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饭的政策已经坚持了整整10年。1.2亿学生的免费午餐是谁在“埋单”?每天如此多的免费午餐是怎么做的?

      印度从2001年开始向全国所有公立学校的学生提供一顿免费午餐,至今这项“免费午餐计划”已经坚持了10年。这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免费午餐计划”,相比之下,美国政府向低收入家庭中小学生提供的“免费午餐计划”惠及的人数仅有大约3100万人。

  免费口粮改成午餐

      此前,印度政府向家长免费发放学生所需的口粮,学生自行回家吃午餐。但是一些慈善团体发现,许多家庭把政府免费发放的粮食卖掉或挪做他用,学生还是饿着肚子。

班加罗尔的一个宗教团体发现问题后,接管了政府免费发放的口粮,做成午饭供应给当地学校。这个计划得到了其他学校的积极响应,短短一个月内就收到了10万个加入该计划的请求。

这种操作模式很快就扩大到了印度其他地区,2001年,印度最高法院正式下达命令,要求政府必须为全国范围内1.2亿在校学生每天中午都提供一顿热的饭食。

目前这项计划的执行情况还是不错的,印度媒体夸奖说,“免费午餐计划”是近年来印度最高法院颁发的所有命令中,印度各级政府执行得最坚决,范围最广,效果最好的命令,全国1.2亿学生都从中获利。

  政府“埋单”专款专用

      目前,免费午餐主要由政府支持,政府提供所需的粮食和一定的现金补贴,实行专款专物专用,有一套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保证学生的午餐能够定点定时定量供应。

免费午餐的内容各地不太一样,但主要是传统的印式食品,有小面饼、米饭、咖喱蔬菜、牛奶等等,基本能满足孩子一天的营养所需。对于许多穷人家的孩子来说,免费午餐甚至是他们一天当中唯一的一餐饭,就靠这一顿饭填饱肚子了。

  “中央厨房”集中烹饪

      至于免费午餐的制作,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班加罗尔的慈善团体发明的,他们称之为“中央厨房”。在班加罗尔一家标准的“中央厨房”每天可以生产超过10万份午饭。厨房从每天凌晨2时就开始工作,上午9时午饭就已经全部做好了,然后装上卡车运往附近的1500个学校。多数工作都由机器完成,只需要65个工人。这种模式的好处是食材统一采购并烹制,可以有效避免浪费并提高效率,同时还可以保证食品安全,尽量为学生提供足够多的营养。

在全国范围内,没有被“中央厨房”模式覆盖的学校,则会设立小厨房,为学生烹制午餐。

  印度重视教育投入

      “免费午餐计划”最大的意义自然是给印度学生提供足够的营养,对于印度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近年来在饥饿问题上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免费午餐计划”最起码可以让穷人家的孩子吃上一顿饱饭。

同时,由于免费午餐的吸引力,家长们也更加愿意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去上学,而不是留在家里帮大人干活。根据AC尼尔森公司的评估报告,“免费午餐计划”使得印度适龄儿童的入学率上升了15.3%,学生们的出勤率也因此增加了10%。

      通过“免费午餐计划”,可以看到印度政府对教育领域的重视。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印度政府对教育领域的投入也是与日俱增。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印度政府对于教育领域的投入,目前已经占GDP(国民生产总值)的7.1%左右,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上游水平。(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