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需要免费午餐!”

       九江晨报讯(记者 吴亚顺)自晨报大力推广免费午餐活动以来,九江市民越来越多地关注、参与:9月9日,修水网友自发给免费午餐江西首站船舱小学送去500余斤大米等爱心物资;昨日上午,按照彭泽县天红镇大港小学的申请,晨报记者对该校进行了实地走访,免费午餐九江项目有望多点开花,惠及更多的贫困孩子。

       “收入就是低保,最担心孩子前途”

       昨日上午,晨报两名记者、市志愿者(义工)联合会两名志愿者等一行人驱车来到彭泽县天红镇大港小学。该小学设有四个年级,共110多个学生,其中60%属于留守儿童,“上学年及以前没有厨房,吃的是从家里带来的咸菜,现在因为增加了一个年级(四年级),不得已修造了一个厨房,可以做点蔬菜、汤水了。”
      据大港小学校长高晓才介绍,学校地处山区,离校最远的学生上学要走10多里山路,家庭收入不高,普遍年收入在3000元左右,其中有10多个因病、事故产生的特困家庭,三年级学生汪雪贵家就很典型。“家里的收入就是低保,我因为生病,不能干活了,老婆身体也不好。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前途。”汪雪贵的父亲说。
      “我们真需要免费午餐,能吃上的话,孩子们就不用赶时间了,就可以安心读书了。”校长高晓才说。走访后,大港小学将进一步整理、上报相关资料,该校有望成为免费午餐九江项目第二站。

      修水网友爱心接力帮扶船舱小学

      修水“水时光”QQ群友从微博上了解到免费午餐九江项目的消息后,开始关注船舱小学,并进一步了解到那里的贫困状况。“许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热情关怀家乡贫困学生,让我们很感动。”几经周折,群友联系上了大椿乡中心小学校长吴小华,确定了资助方式和资助对象。
      9月9日,“水时光”群友按照船舱完小提供的贫困家庭名单,为包括“小周迅”章宝珍家在内的12户贫困家庭每户捐赠一瓶食用油,为全校师生送去510斤优质大米,给每个学生赠送2支铅笔、1支圆珠笔和2个练习本。
       群主葛先生说,今年7月刚刚组建的“水时光”QQ群,旨在为公益而生,“水时光”意喻“做公益在于细水长流,贵在坚持”。 群成员都是修水人,有来自电力、卫生等工薪职工,也有个体户等,目前共19人。葛先生表示,将来还会在船舱小学选择一定数量的贫困生家庭与群友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

BY 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