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笑容将你引领至那淳朴的乡村,仿佛进入了一个纯净的世界。

学校剪影

午餐开始啦~香喷喷的饭菜~期待的小眼神~满足地微笑~ 被这所有感动着~ 

  

当娃娃们收到爱心小书包时展露出地笑,是不是也把你融化了?

好想留住这所有的所有,把这美好的瞬间凝固~

秦皇岛后水河小学/石城子小学走访总结如下: 

1.  时间。 早上6点50离开京哈高速收费站,10点40到达七道河乡,11点半到达小学,1点10分离开小学,5点30到达通州。路上除了下午临近北京,没有发生堵车。  

2.  过程。参观厨房设施,看孩子们开餐,吃饭,饭后喝汤/水,交还饭盆,发小书包,与校领导沟通账务问题及现有困难,集体合影。  

3.  走访情况小结:     

*   学校环境。虽没有大操场,两所学校都有一个活动的小院,教室新旧皆有,外观看良好,教室内教具齐全。    

*   实际人数,按分发小书包所得数据。一共携带书包文具163套(78+85),实际分发后水河73套(62+11),石城子85(77+8)套。11和8是校方说没有到校孩子的数目。    

*   厨房设施以及卫生。卫生情况良好,餐具干净,厨师服装整洁,厨房的大锅,液化气灶,大蒸锅齐全。     

*   饭菜质量。中午一个素菜一个荤菜,与期望一致(一个炒豆腐,一个豆角炒肉/西葫芦炒肉)。     

*   就餐秩序及环境。每个班级按顺序领取饭菜,每个孩子有干净的不锈钢餐具,在领取自己的饭菜后,孩子们会回到教室自己座位上就餐     

*   饭菜反馈。都说好吃,可以吃饱,目测也符合三元钱标准。     

*   帐务问题。每个月免费午餐会跟学校结一次帐,学校并不知道企业与免费午餐之间的总帐。目前每月的消费是每个孩子的3元午餐钱加一个厨师每月800元。  

4.  小学现有的困难     

*   缺少可以冷藏的冰箱,目前只有一个大冷冻柜;     

*   缺少单独的消毒柜,目前只能用大蒸锅代替;     

*   石城子小学有电教化教室,但只有一台电脑,效果也比较差。后水河小学没有电教化设施,需要建立。  

5.  其他     

*   两所小学都有拆除一排旧教室,建立新教室的计划。石城子今年就可实施,后水河预计要到明年。     

*   也有其他志愿者团队到学校进行捐助与活动,比如前期有报社的活动,校方也提到中国移动可以为小学搭建网络。     *   校方还在为更多的周边学校申请免费午餐。  

分享走访感受: 

4月23日,我们一行六人走访了“免费午餐”项目支助的一所小学——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七道河乡石城子小学。小学坐落于当地一个小山包上,一扇锈迹斑驳的小铁门和着三间校舍,围成一个小小的凹字。由于硬件和软件条件的各种不足,这所小学仅能提供三年级之前的教育,一共86名生源,其中40位是学前班学生,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各占20人左右,还有6位老师和1位专门给孩子们准备午餐的大妈。 

我们到学校时正好赶上饭点,同学们挨个排队站在小操场,期待着今天的午餐: 一份西葫芦炒肉,一份红烧豆腐,一份紫菜蛋花汤。由于学校房间不够,仅有学前班的同学能有自己的餐厅,一年级和二年级同学就只能端着饭盆回教室用餐。在盛饭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有些学生总会说“少要一些菜!”,后来问了老师才知道,他们这是习惯使然。这里的学生基本都是留守儿童,住的离学校都不太近,有的甚至要翻过一座山,仅仅上学路上就要花去两个多小时,午餐只能馒头就着咸菜凑合一顿,以至于免费午餐至今半年已过,他们仍然不习惯一次吃很多的菜来就饭。 

大家知道吗? 免费午餐的标准是每人每顿三块钱,仅仅三块钱你就可以支助一位贫困山区的孩子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午餐。 请自问,今天有没有浪费三块钱, 今天有没有浪费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