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8日电 (罗继娜)新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手捧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开心地吃着、满足地乐着、幸福地享受着。这些画面被定格在了一张张照片中。8日,6岁的陈星竹在父亲的陪伴下参观乌鲁木齐免费午餐公益行动派“小善大爱”公益影展,陈先生教导女儿要珍惜自己每日饭菜,不浪费,尽自己之力帮助需要帮助孩子们。

公益行动派志愿者共唱免费午餐主题曲《饭》。 

当日,乌鲁木齐免费午餐公益行动派“小善大爱”公益影展在新疆科技馆进行,240余人观看的影展,并现场捐赠,周末两天共募集到1213余元。 据了解,“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由邓飞等500多名记者和国内数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免费午餐。截至2014年2月,募款已达到8100万元,累计开餐学校为363所,分布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帮助超过78000个学生免于饥饿,享有免费午餐,更直接影响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规模改变中国乡村儿童营养状况。

家长陪同孩子现场挑选义卖的明信片。 

2012年12月,“免费午餐”项目正式落地新疆。据乡村校园志愿者发起人亚力坤·奥斯曼介绍:“免费午餐项目除了有国家的投资外,社会的力量、基金会的力量都对此项目进行资金的补充,这些摄影展真实的记录了新疆的贫困孩子们吃到免费午餐后的开心笑容,让参观影展的人们能够更多的了解到这些偏远山区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目前,新疆仅有吐鲁番市恰特喀勒乡中心小学其盖布拉克村庄子教学点一所学校获得免费午餐项目扶持。亚力坤很期待新疆有更多的学校享受免费午餐。 他吐露,2014年免费午餐项目对新疆有所倾斜,项目申请已进入关键阶段,将会有两所学校获得批复。到年底,甚至会增加到三所学校享受免费午餐。 在现场,志愿者为观影人群作解说。在新疆很多小朋友还吃不饱,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些小朋友,让他们们吃到免费午餐。“作为志愿者大家很热心。好多家长听说了这个公益活动,都慕名而来,或者打电话询问,捐助善款。”志愿者李宗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