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慧、通讯员王超、江伟)在鄂西山区有这样一群山里娃,他们每天步行几个小时上学,怀揣的红薯、土豆或凉馒头就是中午在校的午餐,家境贫困的孩子甚至只能靠喝凉水充饥。但是从10月起,这些孩子将陆续吃上免费午餐。

  23日,民间慈善项目“免费午餐”进驻湖北省,10月初,鹤峰县中营乡高原小学的孩子们将享受到营养可口的免费午餐。

  免费午餐计划,由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发起,以公共捐款的方式,为我国贫困山区小学生提供3元/顿的午餐。为保证账目公开透明,组织者每天通过网络在微博上公布当日捐款数目、支出款额及账户余额,同时要求免费午餐学校每天通过微博公布支出明细及饭菜种类、吃饭人数。该计划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先后募款1700余万元,在贵州、四川、云南、湖南等省的42所学校开放免费午餐。

  得知这一项目,武汉市常青花园志愿者协会与主办方联系,希望将该活动引入湖北省鄂西山区,为正在长身体的娃娃们加强营养。志愿者协会派出3人前往恩施,从19所学校中选取4所小学,作为免费午餐项目进鄂的首批试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隆君告诉记者,今后只要学校提出申请且学生情况符合要求,免费午餐将走进湖北省更多学校。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常青花园管委会、各社区及居民踊跃捐款,并通过捐赠书籍、义卖T恤等方式募捐。常青花园管委会透露,今后将定向捐助湖北省一所山区小学的免费午餐,让孩子们不再为午餐发愁。

BY 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