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云南丽江永胜期纳镇小。55岁的谭文珍不仅义务给孩子们做饭,晚上还帮年龄小的孩子洗脸洗脚。                                                                                                                                                                                                            

                                                                    
                                                                      2011年9月,云南丽江永胜光华乡海联小学。因校舍紧张,学生们上课、睡觉都在教室。

      一条跋山涉水的路,一条风雨兼程的路,这是“免费午餐”走进云南,到禄劝,转怒江,至丽江的轨迹。

     在道路艰险的怒江山崖,在泥石流频发的丽江市永胜县兴华乡……抱着对贫困学童的关怀之心,我们找到了他们,看到他们即使吃不饱仍要坚持上课。对知识的渴望,对生活的期盼,让这些孩子变得更加坚强。我们为之感动,更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但是作为一名记者,一名志愿者,我们的力量太有限了。

通过热心市民,当地大学生村官,以及爱心公益组织的推荐,我们又发现了很多贫困学童,以及他们身边的感人故事。

55岁的老奶奶谭文珍对孩子们的关怀无微不至,她义务为孩子们做饭,她上山找草药给孩子们治病,甚至帮小孩叠被子;5年级小女孩曾梅,她把妈妈每天给她的5毛钱午餐费攒起来,攒了50元,为的是弟弟饿的时候给他买东西吃……太多的感动总是无法言语,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请您帮帮这些孩子们吧!让他们吃上饭,吃好饭。像您家里的孩子一样,在即将到来的冬天能衣食无忧,专心上课。

您的捐赠,可通过本报与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共同开通的春城晚报免费午餐项目捐款渠道进行汇款。账户信息为:中国光大银行北京朝阳支行,账号:3506 0188 0000 50322。户名: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请务必留言备注:春城晚报免费午餐项目。网上捐款请登录:http://www.51give.org。费用的每项支出,包括开餐标准、每天的饭菜采购等,小到采购一棵白菜,都将通过学校的微博进行公布,接受大众监督。(黄兴能 摄 张勇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