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公益基金发起人邓飞谈爱与责任

图为“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和营员们分享什么是爱心与责任。(曲有志 摄)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参与公益活动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在7月12日举行的GLY·2014年两岸青年就业创业领导力研习营·798公益之旅活动中,“免费午餐”公益基金发起人邓飞,在其主题演讲时中紧扣一个温暖的主题——爱心与责任。

爱心与责任,是每一个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总会听到的词语,它们也经常被捆绑在一起出现。邓飞认为,一个人如果徒有爱心而无责任感和担当,这种爱心可能只会止步于扶年迈老人过马路。    

在成为一名职业公益人之前,邓飞从事社会新闻记者工作,关注和揭露社会阴暗面是他的日常工作。他是中国调查记者的领跑者,也由此获得过很多荣誉,然而他却选择在自己事业直线上升时转身投奔“透明公益”的实践中。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例如“微博打拐”、“免费午餐”,邓飞用记者的敏锐洞察力发觉到需要帮助的人群和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的方法,用新媒体作为组织工具,实行“人人都能监督”的公益理念为其奠定了民众的信任力,也扩大了公益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邓飞认为,爱与善是一种能力,“人与人之间的情愫很多是化学反应,一人对另一人的帮助可以是暂时的利他主义,但是无条件地去爱和关怀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是需要理性的主观意识控制的”。    

2014年,邓飞荣获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度“全球青年领袖”称号。他的公益实践范围之广,涉足程度之深,让在场的营员和千万名被邓飞影响的青年志愿者们一样,领会到了广大青年其实能身体力行地做许多更有创意的公益实践活动,而不是徘徊于“实验”与“模仿”。    

邓飞最后的话语充满鼓励和激情,他说:“今天我们可以发起一份免费的午餐,明天你们能够发起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王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