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  曾令辉    “给山区的孩子捐3元钱,就能给他们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餐”志愿者满宇红向过往的路人介绍到。23日到25日,武汉常青花园社区举行的免费午餐慈善活动共募集善款9万余元,这是免费午餐走进社区的第一站。
让城市了解农村,让居民认识村民,通过简单的献爱心活动,给山里的孩子一份希望和关怀。三天的时间,许多的爱心人士驻足观看,留下一份对孩子的祝福,活动的背后,组织者和志愿者们辛勤忙碌。不是伟大的梦想,只是简单的帮助,因为他们是国家的孩子。                         组织者:“山区的孩子给我的是行动”
    为什么免费午餐会走进常青花园?不是偶然或巧合,因为这里曾目睹了恩施山区孩子生活的艰难,见证了稚嫩的孩子苦难的背景。
    9月23下午3时许,上午的启动仪式已经结束,下午的摄影展和义卖刚刚开始。气温不高,太阳的强光却依然使人觉得闷热。常青花园的中心区,一个十字路口却静悄悄的,因为此时“社区的人都还在睡午觉”。
志愿者们精神抖擞,布置好场地,过往的行人很少,大家话起了家常。而聊天的声音却没有吵到一旁趴在桌子上睡觉的人。他叫江伟,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和负责人。因为“我当时实在太累了”。
   他是80后,个子不高,剃着平头,穿着免费午餐的白色T恤正好衬托出皮肤黝黑。说话时不时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笑起来眼睛就眯成一条缝。旁边的志愿者总是开玩笑喊他“伟哥”,他却一点不在乎,开心的笑容总会影响周围的人,跟他一起待久了,人也变得开朗了。大家对他非常信任,在他的号召下,常青花园免费午餐活动的志愿者很快就组织起来。而让他这么卖力的原因,是脑海中山区孩子天真的眼神。
    9月12日,江伟和长江商报的记者以及其他志愿者来到恩施。这次,他们开始对恩施申请的免费午餐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当时心里没有底,不知道情况会怎样,就是想先来看看”,江伟舒坦地回忆起前不久的行程。从9月12日踏上恩施之行开始,江伟一行在恩施度过了6天5个夜晚,他们不是旅游,而是深入到外界知之甚少的贫困山区小学,实地走访了7个市县17所小学和教学点,“在那种山路上颠簸,左边是大山,右边可能就是悬崖或者深渊,坐在车上你都觉得很恐怖。我们的司机根本不敢开车,必须找当地很有经验的老师傅”。
   在考察过程中,江伟目睹了恩施贫困山区孩子的生活状态。“当我们到达恩施州利川市毛坝镇毛坝小学石板教学点的时候,他们整个教学楼就是三栋土屋,你轻轻地走上二楼,房子和楼板都在震动,感觉必须十分小心,不然就可能掉下去一样”。而那里一共只有十几个孩子读书,从幼儿园到二年级。“当时我在那里询问孩子们中午的午餐是什么”他回忆起这次难忘的瞬间,“所有的孩子拿出来的是土豆或者小辣条,还有一些孩子什么都没有。”在这里,土豆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的主食,而不是米饭。
    这次的经历给他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是农村出来的人,但是20年前我们的情况也比他们好”江伟感慨道,“20年的时间,我们的城市发生这么大的改变,但是在偏远的农村却比20年前的情况更差,如果我们不去帮他们,情况会更糟。”
    也许是单纯的孩子触动到了他内心的薄弱处,17号晚上回来,江伟就和领导汇报了情况,并且提出要为免费午餐募集善款,去帮助这些孩子。他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三天的活动很成功,25日下午活动结束时,记者问他这几天来的感受,他很兴奋地回答:“就是累,但是很爽。”
                        志愿者:我们做的只是份内的事情
     三天的时间,除了主要负责人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之外,还有一群人始终坚持到最后一刻,他们就是可爱的志愿者。这次活动是在常青花园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协助下完成的,三天共有60余人 次参加,没有他们的支持,活动将无法进行。可志愿者李艳红却说,“我们做的只是份内的事情。”
23日上午9时,活动启动仪式开始。现场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现场变得嘈杂和哄闹。一群身穿免费午餐爱心T恤的志愿者开始紧锣密鼓的忙碌起来,收集大家捐赠的书籍、衣服,或者登记募捐人的信息。而在爱心T恤的义卖处,却有一位没有穿免费午餐T恤的大妈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买一件爱心T恤,给山区的孩子献一份爱心”大妈的声音浑厚而嘹亮,底气十足,在场的人都能够听到她的“吆喝”声。身穿一件卡其色条纹衬衣,因为身材的原因,免费午餐的T恤还没有符合她的型号,自己穿不了志愿者的衣服,但是做志愿者的热情却一点也没有减退。
    大妈名叫李艳红,是常青花园的居民,自己在家开了一个小店,也是销售衣服和鞋子等物品。当得知社区要为恩施的孩子举办活动募集善款时,她爽快地报名来当活动的志愿者。
江伟常常跟她开玩笑,“李大姐你必须完成多少件T恤的销售量才可以回去”,李艳红没有玩笑,在义卖“促销”的过程中,李艳红也是最给力的。第一天上午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卖出87件,募集善款8700元。而到第二天,免费午餐第一批爱心T恤已经销售一空。三天的时间里,人流量越来越少,志愿者的情绪也在慢慢减弱,但是即使是最后一天下午,李艳红也还在“推销”爱心 T恤。
    这次活动的志愿者共有几十人参加,没有人因为自己的事情迟到或者早退,李艳红说“他们去考察回来跟我们把情况都说了,山里的孩子不容易,整天吃土豆怎么能够长身体呢?我们做这些事情都是小事,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吧。”
                             捐赠者:做一点能做的事情
    9月24日下午3时,一位大妈急急忙忙的跑到捐款点,往捐款箱投下200元钱。志愿者见她走得如此匆忙,便询问原因。
    原来,这位大妈是受婆婆之托,来这里完成婆婆的“愿望”的。住在车站路的高训敏婆婆今年已经83岁,通过报纸得知免费午餐在常青花园进行义捐,知道山区的孩子吃饭都成问题,便特地叫媳妇前来捐赠,这200元还是自己的私房钱。
    大妈临走时,志愿者决定赠送给高奶奶一件爱心T恤,表达对她的感谢。拿到T恤,大妈赶紧拨通了高奶奶的电话,“妈,钱已经捐了,你就放心吧”。
不仅仅有带着“婆婆”的爱意来的,为了让孩子体验生活,许多妈妈带着自己的小孩来参观摄影展,让孩子自己体会山区生活的不易。
    24日下午,一位姓贺的妈妈带着自己刚上小学的孩子金择君来参观摄影展。贺妈妈拉着孩子的手,慢慢的观看着。金择君边看边把右手小手指放进嘴里咬着,羞涩而可爱。妈妈问他看完之后有什么感受,金择君说“觉得自己还是过得挺好的”。
    通过观看照片,“要教育他们不能乱花钱、乱买衣服,要懂得珍惜自己的生活。”贺妈妈说道。临走时,除了给孩子们捐赠了书籍和衣物之外,贺妈妈另外还再捐赠了100元钱。
    而让所有的志愿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不知名、甚至没有看清楚穿什么衣服的爱心人士。也是24日下午,在常青花园的菜市场捐赠点,志愿者们依然像平常一样忙碌着。一位中年男士从旁边经过,从口袋里拿出钱然后很随意的放进了捐赠箱,“当时他用手包住了钱,直接伸进捐赠箱里面,大家谁也没有看见,我们还以为他不好意思呢”当时在场的志愿者讲到。
    一旁的摄影爱好者肖老师很疑惑,走过去询问志愿者。而他们一看,原来是1000元。此时大家回头去找这个捐赠者时,他已经不见了人影。
    这三天里,见证最多的就是爱心人士的满满爱意。也许是个简单的想法,也许是个随意的动作,但是当所有的人都以简单的方式献出一点点爱心时,这股力量就变得强大起来。这个方式不能够解决所有贫困山区孩子的生活问题,但是受帮助的孩子却在乎这一点点力量,小小的改变会让他们相信,社会依然有爱。(编辑:放肆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