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武汉志愿者:林如馨 

9月17日晚,湖南长沙,位于贺龙体育馆的一家“喜视club”的咖啡馆里,平常都在闲聊的朋友被一场宣讲所吸引,20分钟的时间,目光都锁定在投影的画面上,台上激情演讲的主角,是来自“免费午餐”的工作人员肖潇。而本次活动,则正是“免费午餐”近期正在筹备的全国宣讲会中的其中一场。 “免费午餐”所筹备的宣传系列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一个活动的平台,从现有的大学生群体、媒体人士和公益圈人士为主的志愿者群体出发,影响到更广泛的人群,使得更多的城市白领及其他朋友可以加入到“免费午餐”的公益项目中,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肖潇是这个系列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她跟餐妞妞说,“目前活动还处在试点阶段,在过去的半个多月时间,主要集中在长沙这一所城市。”肖潇特别提到,“该活动的特点就是尽可能的动员起此前参与过免费午餐、了解免费午餐的各界社会人士首先参与,整合资源,为活动提供场地、及宣传方面的支持。保证整体系列活动既可以实现传播公益理念的目的,又可以降低费用和成本。”

该系列的公益沙龙宣讲从今年9月开始。目前,除了一直支持“免费午餐”的“喜视club”咖啡馆举办了三场试点宣讲活动之外,还在长沙的高校进行了尝试,其中湖南大学就是其中之一。 餐妞妞此前报道的骑行达人王卫从北京到达广州的旅途中,就落脚湖南大学,通过骑行团队的帮助,在该校举办了一场公益讲座。而“免费午餐”的公益沙龙宣讲也参与其中,借助资源进行高校尝试。 对于该系列活动是否具有可行性,从目前的尝试中,已经获得较好的反响。以多次贡献场地资源的“喜视club”咖啡馆为例,老板李梁先生不仅积极支持场地和相关的设备,还在宣讲活动结束之后,多次自发为“免费午餐”基金进行捐赠,以支持山区小朋友改善营养条件。

肖潇介绍说,除此之外,“现场很多此前不知道免费午餐的人,在参加完公益沙龙宣讲之后,也自发进行了捐赠,10多位朋友当场扫描二维码捐款,有4位朋友还希望加入到‘免费午餐’的志愿者团队。” 在取得最初的影响力之后,其他的一些场地还主动联系“免费午餐”的工作人员,希望可以把公益沙龙的宣讲带过去。“湖南中南大学的团委老师和湖南农业大学创行的老师都希望我们能去宣讲。”肖潇说。 根据目前的规划,“免费午餐”公益沙龙宣讲从9月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2月份,举办地点除长沙之外,还会逐步扩展到广州、深圳、武汉、天津、西安、杭州、上海、九江等城市。9月份目标地区为3个,之后每月递增3个宣讲城市,到12月份累计实现在12个城市举办公益宣传。 在具体的执行方式上,除了咖啡馆和高校之外,还会深入到城市的社区,向居民进行宣讲。而餐妞妞后续也将连续报道宣传的最新进展,在各地的朋友们,如果举办的地点离您较进,也可以贡献一点您宝贵的时间,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