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4月7日),位于湘赣鄂三省交界的修水县气温降到10℃,阵阵寒风裹挟着冷雨,吹在人的身上,不由得打起寒颤,这是每年南方在清明时节的惯有天气“倒春寒”作祟。与往年不同的,2015年的这一天,位于修水县西部的渣津镇长仑小学却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免费午餐”正式开餐。


2014年下旬,长仑小学的老师们得知免费午餐公益项目之后,通过当地村委的帮助,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提出了开餐申请,并在后期先后提交相关的申请资料。免费午餐江西团队的志愿者们特地前去探访考察,最终确认该校完全符合开餐标准。


渣津镇长仑小学全校共6个年级6个班。共8名老师,185名学生。渣津镇长仑村属国家级贫困村。该村地处修水县西部,距离县城40公里,紧靠湖南平江县,下辖20个村民小组。人多、田少,山多、地偏,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当地农民主要靠务农和外出务工为生,主要经济来源务工,家里主要是老人和留守儿童。


得知该校申请免费午餐,作为从2012年开始定点帮扶该村的江西省政法委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一并捐赠了开餐所需冰箱、冰柜、消毒柜、蒸饭机、餐具等配套设施,价值2.6万元。


4月7日,免费午餐项目发起人邓飞,也特地从杭州赶往700多公里外的修水县,联合江西省政法委、免费午餐江西团队的志愿者,一同见证免费午餐在这所学校正式开餐。


邓飞在开餐现场跟大家分享自己对于公益的看法,公益不是我们施舍,而是孩子们给了我们一个服务的机会,可以让我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改变社会,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是进步。


长仑小学,是免费午餐在江西九江地区第六所学校正式开餐的学校。早在四年前的2011年9月8日,江西修水县大椿乡船舱完小就成为了免费午餐项目在江西省的第一所项目学校。



在开餐仪式结束之后,邓飞还带领大家参观了长仑村的规模达2100亩的油茶基地。该基地由当地村民以合作社的形式建立。修水县一直有种植油茶的传统,此前大部分重在大山之中,但不易采摘,但是近年来当地林业部门有意识的扶持村民发展相关的产业。油茶在当地的工艺也非常出色。


邓飞表示,希望可以借助关注乡村经济发展的e农计划,帮助修水的村民进行油茶的销售,让更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可以返回家乡,获得体面的收入,同时也真正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