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if

11月10日,由知音传媒集团指导,长江商报主办、长江商报资本战略研究院承办的“致敬40年·2018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之滨举行。

免费午餐基金秘书长苏哲芳女士受邀出席论坛,分享免费午餐基金的成长过程及执行成果。

2.jpg

“免费午餐不会只针对富人去做劝募,参与公益讲求的是一份原发的善意,是一种社会聚力的过程,这是本能的社会责任。”在论坛上,免费午餐基金秘书长苏哲芳女士分享了免费午餐基金的成长过程以及执行成果。

她呼吁,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并给予更多支持,帮助免费午餐做得更好。

免费午餐彰显公益价值

2011年2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项关于中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报告揭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中国农村儿童的发育指数明显低于城镇同龄儿童。报告指出,中国儿童贫困将导致其未来人力资本巨大损失,形成贫困代际传递。

2011年4月2日,多名志愿者、数百名记者,以及包括长江商报在内的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3元(后提升到4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

3.jpg

7年来,为了能在更多县域复制推广,给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免费午餐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因地制宜探索并开启多种开餐模型,并将开餐学校范围扩大到学前生、初高中生、农民工子弟学校及特教学校等。

截至10月31日,免费午餐基金累计筹集善款已超过4.5亿元,累计开餐学校1080所,受惠人数累计超过28万。

4.jpg

7年前免费午餐项目成立初期,苏哲芳便作为志愿者多次前往贫困地区探访,亲眼目睹偏远乡村的情景,她感到十分震撼。

如今,免费午餐捐助的第一批孩子已经考上大学了,苏哲芳说,“看到孩子们的笑容,看到他们已经茁壮成长,我们的内心感到很富足,这也正是公益带给我们自身的回报。”

有种情怀叫社会责任

苏哲芳指出,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当今的慈善法制尚未健全,做好公益并不容易。尤其是免费午餐起步之时,包括往后几年间,因一些公众事件,导致国内出现“公益信任危机”。免费午餐的成长过程中也不乏艰辛和困难。

然而,免费午餐的团队坚持透明化运作,持之以恒恪守干净善意的准则,项目公开性和透明度得到了社会广泛的信任和支持,这项公益活动给了不少爱心人一个表达的出口。“因为我们的坚持,让我们成为一个受社会认同和信任的公益组织,也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成绩。”

在现场,苏哲芳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从免费午餐发起至今,数百个开餐学校每一天的用餐人数、每一笔开支、每一个菜,甚至连孩子们吃饭时可爱的样子,学校老师都会在微博上“公之于众”。尽管这些微博几乎一直是零评论、零点赞,7年多来,不管有没有人看,都从未间断。前不久,这些微博被网友发现了,纷纷截图发到了网上。免费午餐学校几乎一夜之间变成了“网红”。“很多人到天猫上的免费午餐公益店捐助午餐,给孩子们留下无数的祝福。我们默默坚持的信念,感动了无数网友,而网友们的善意和对孩子们的真切关爱感动了我们。”

“这样的事情更加鞭策了我们,”苏哲芳说,“在执行公益项目时,公开透明不应该是被动的,而是应该作为一种责任,也应该是公益人要去做公益的情怀。”

5.jpg

苏哲芳认为,“公益组织是社会责任链的一种必要存在,它可以辅助政府、企业和个人去更好的、更有效、更专业化地履行社会责任,可以派生出更多的公益价值。比如免费午餐在改善孩子们午餐的同时,还延展了更多的公益项目,从而解决乡村儿童学习物品、大病救助等问题,继而帮助他们改善精神上的贫困、物质上的贫困、医疗问题等等。免费午餐基金在全社会的关注及无数捐赠人的支持下探索乡村学校开餐模式,一定程度上为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供了良好的样本,加速推动立法,大面积改变了乡村贫困儿童的生存环境。”

“免费午餐的路还很长,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们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聚合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好,我也会持续履行好这份责任,坚守这份情怀。”

——苏哲芳

6.jpg

拍摄:黄兴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