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地广人稀,很多孩子中午回家路途遥远、家长接送不易,再加上留守儿童占比较大,学生们很难吃上营养均衡热腾腾的午饭。2011年12月23日,景德镇市第一所免费午餐在浮梁县桃岭小学开餐,浮梁县与免费午餐的故事就此开始。自此,浮梁县多所学校相继开餐,孩子们在学校也能吃上热腾腾的在校午餐啦!

1674887978244964.jpg

桃岭小学免费午餐菜品

免费午餐项目落地浮梁县47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自然少不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当地伙伴的不懈努力。这一次,我们有幸与浮梁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吴新平老师进行交流。作为浮梁县免费午餐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与对接人,吴老师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也有不少的心得与故事。今天,请大家和我一起走进浮梁县吴新平老师与免费午餐的故事。

大力支持,多方守护

在正式和吴老师交流之前,我对一个县、47所免费午餐学校的管理工作具体是什么,是没有概念的;但在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吴老师日常工作的用心与细心,于是我问吴老师,“这些工作其实并不算您的本职工作,是怎样的初心让您坚持下来呢?”吴老师坚定地回答,“免费午餐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公益事业,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免费午餐的事情挑起来,从而帮助浮梁县的人民更好的生活。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能把这件好事情做好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吴老师还分享到,免费午餐工作在浮梁县的推动,不是他一人之功,而是多方合力的结果。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局都非常重视免费午餐,在每年报告开展情况之外,领导们还经常去学校探访,了解学校开餐的实际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或者反馈,全面支持学校开餐工作的顺利进行。

1674888339454464.jpg

吴老师在学校试餐

以2022年春季学期浮梁县新采取的餐费支持模式为例:在新模式下,由免费午餐基金承担食材费用,当地政府承担运营费、其中包括了如厨师补贴、食堂设备添置等必要的运营费用。即使经过核算,要保障为47所学校、八千余名师生做好开餐,运营费的承担也绝对不是一件小事。

不怕困难,积极解决

除了坚持初心,吴老师和当地伙伴的用心还体现在很多地方。吴老师和我们聊起浮梁县开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家长关心孩子们吃的是什么,是否吃得好?厨师补贴有限,招人困难,如何解决?午餐时间需要老师来维持秩序,这无形中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量,怎么改善?如何提高学校的工作积极性?

关于这些问题,浮梁县的伙伴们总是不缺“高招”。

面对家长关心的问题,学校通过在家长群里发布午餐照片的方式,让家长日常了解到孩子们在学校吃了什么;同时定期组织家校小组成员来学校陪餐,让家长有机会吃到孩子们的“同款”午餐,公开透明、赢得家长的信任。

在厨师补贴方面,教育局巧妙地利用人社部门公益性岗位政策,鼓励学校按公益性岗位要求招募厨师,这样厨师在运营费中的厨师补贴之外,还可以获得公益性岗位的补贴;同时号召乡贤、当地乡镇与村委会这些地方力量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向符合条件的家长发起号召,请家长来学校做帮厨工作,减轻厨师的负担。

1674888393345678.png

家长在学校帮厨

此外,吴老师通过细心的观察,发现厨师的日常工作中,切菜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但是这项工作可以用机器替代,于是他在学校购入切菜机器试点,果然让厨师的备餐工作更加高效。吴老师说,未来会继续推动学校厨房的机器普及,让“厨师难找”不再是一个难题。

1674888473386642.jpg

学校的新机器

在减轻老师负担这方面,吴老师介绍,他在去学校探访的时候,会建议学校组织高年级学生承担洗碗和打饭的工作,这样不仅减轻了老师的负担、更让学生体验劳动教育。

1674888608986085.png

学生做志愿者

而浮梁县每年开展的免费午餐评优活动,正是激励学校工作积极性的“法宝”。吴老师说,如果学校、志愿者或厨师评上了“优秀团队”“最美志愿者”“最美厨师”等称号,不仅能有在县里被宣传的机会,更能获得奖金。这样的评优,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工作积极性。

6、年度评优名单,源自《瓷都晚报》公众号.png

年度评优名单,源自瓷都晚报公众号

 

规范管理,保障落实

浮梁县免费午餐工作的用心,除了体现在积极解决困难,更体现在日常管理中。如何管理好47所学校的开餐工作?这个问题对吴老师来说,是一个又一个“锦囊妙计”。

首先是贯彻公开透明这一基本原则。浮梁县的开餐学校需要在免费午餐工作群轮流“晒”菜品和“晒”微博。具体来说,在开学初会确定一张顺序表,每天一个乡镇轮流“晒”,早上晒采购的食材,中午晒菜品。这种晒菜品活动,既是给学校展示厨艺的机会,也是大家对学校的监督,更是其他学校的一个参照。

1674888692687113.jpg

学校轮流晒菜品

其次是对食材的质量和价格的严把关。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浮梁县已初步创建了配送服务体系。在食材采购上,学校必须选择在有资质的商家进行采购。同时,要求学校有老师负责与配送员对接、做好食材入库工作,而厨师只负责食材出库和备餐;配送员经常去学校送食材,方便了解学校的情况、也起到了监督的作用;老师、厨师与配送员的多方参与,让食材的质量和价格更加透明。

最后,吴老师还想出“大数据分析”的办法来进行成本管理。吴老师说,他对各校的大米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每人每天用量100克左右(2两)。按照这个标准,如果学校用米量经常大幅度高于或低于100克,属于异常情况,需要进行重点监督。

这一个个“锦囊妙计”的背后,是吴老师无数的思考、大胆的探索与始终如一的用心。

一举一动,汇聚大爱

吴老师还与我们分享,浮梁县在有了免费午餐之后发生了不少变化。留守儿童47所农村开餐学校的孩子们在学校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餐,营养有了保障;学校的老师们有不少是外地人,中午有饭吃,省去了他们做饭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孩子们身上;家长们也减轻了负担,不用一天六趟往返学校接送孩子、为孩子送饭,他们有更多时间务农或做工,改善自家的生活条件。

因此,学校开展了许多免费午餐相关的特色活动,如每学期初组织免费午餐学校全部学生观看微电影《不离》,以此进行感恩教育,而这部微电影正是由免费午餐联合发起人徐国凤老师拍摄导演的;在99公益日等节点,大力宣传免费午餐,让当地人了解孩子们得到了什么样的支持,吸引更多人自发地加入支持者的行列。

8、孩子们观看微电影《不离》.jpg

孩子们观看微电影《不离》

坚持的初心、管理的细心、迎难而上的用心,吴新平老师的坚持与努力,让浮梁县的免费午餐成为典范。